關海山科研團隊
關海山科研團隊

益生菌雙歧桿菌 買時要揀好菌株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3

益生菌雙歧桿菌 買時要揀好菌株

「益生菌」是一個統稱,包含很多不同細菌可細分為菌種(species),一個菌種可再細分為菌株(strains)。每一隻益生菌的功效獨特,甚至同種細菌如雙歧桿菌種,不同菌株的功效亦會不同。例如從乳酪中發現、最早被獨立研究保健功效的雙歧桿菌菌株之一︰乳酸雙歧桿菌HN019(Bifidobacterium Lactis HN019),其能耐胃酸的穩定性及廣泛的保健功效,就並非每種乳酸雙歧桿菌菌株都有。

「整體腸道運輸時間」(Whole Gut Transit Time, WGTT)是指食物由胃部,經過小腸到大腸及至排出所需的時間。時間過長可引致便秘、膽石、大腸癌,甚至乳癌。美國臨床研究供實驗對象服食不同劑量的HN019;結果發現,服用愈高劑量的HN019,愈有助加快整體腸道運輸時間、減少腸道不適症狀如肚痛、便秘、肚脹等。

新西蘭研究長者連續飲用三星期含有HN019的低脂牛奶。結果顯示,HN019有效增加免疫白血球數量,如輔助性T細胞(helper lymphocyte)、自然殺手細胞(Natural Killer Cell)及巨噬細胞(Macrophage)等;亦提升自然殺手細胞的抗癌能力。印度臨床研究將HN019及益生元加入奶粉,給一到四歲幼童飲用一年。發現他們患上痢疾、肺炎、上呼吸道感染、發燒、貧血及缺鐵的風險顯著較低;每年亦多了0.13公斤的體重增長。HN019對不同年紀人士的保健都有功效。

HN019雖源自乳酪,但要從乳酪中攝取有效分量並不容易。益生菌產品含量高,但很多沒有標明益生菌菌種菌株。如需攝取有實證效果的益生菌,大家要選擇清楚列明菌種和菌株的產品;如益生活益纖菌就含100億的雙歧桿菌HN019和嗜酸乳桿菌NCFM,兩者都經由臨床研究確認了保健功效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fb專頁:www.facebook.com/probiolife.first

網址︰www.hskgene.com

撰文: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、食品研究中心主任、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
欄名: 益生第一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