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穀雨湯水︰南瓜蓮子芡實赤小豆豬𦟌湯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3

穀雨湯水︰南瓜蓮子芡實赤小豆豬𦟌湯

「陳醫師,我生飛滋!」Jennifer說。

「飛滋的正確學名為口瘡。口瘡為局部熱的積聚,常見原因為胃虛弱,不能消化食物。再進一步就是脾虛,所以陽氣不足,不能推動胃發揮功能。」我說。

「不是吃了煎炸食物才會生飛滋嗎?」她問。

「偶然吃熱氣食物,若脾胃功能佳,可處理食物,垃圾排出體外。吃大量煎炸食物,難於消化,垃圾積聚造成內熱。加上都市人睡眠不足,氣血本來已差,再吃肥膩食物,身體如何受得了?現在是穀雨節氣,不少病人有口瘡問題。」我說。「和節氣有關係?」她問。

「春天陽氣往外升發,氣溫和濕度漸升。體內氣血也隨之往上升發。身體中央氣血相對較少,若休息不足,晚睡熬夜,虛火上炎,就如斷了綫的風箏,我們應該把風箏拉回來。」我說。

「怪不得。近來公司要預備報稅,工作忙碌。」她說。

「現在是榖雨,雨水增多,雖有利於農作物生長,但天氣潮濕會加重脾胃的負擔。故飲食上離不開健脾祛濕和降虛火。針對口瘡,可以吃赤小豆和眉豆。赤小豆性平、味甘酸,入心、小腸經,有利水除濕、和血排膿、消腫解毒之效。眉豆味甘、性平,入脾、胃經,有健脾祛濕、消暑解渴、益氣和中、解毒消腫、止瀉止嘔等功效。健脾祛濕可吃蓮子和芡實。蓮子性平、味甘、澀,入脾、腎、心經,能益腎固精、補脾止瀉、止帶、養心。芡實性平、味甘、澀,入脾、腎經,能益腎固精、健脾止瀉、除濕止帶。加南瓜和生薑可加強脾胃。南瓜性溫,味甘,入脾、胃,能潤肺益氣。還要早點休息,口瘡才會痊癒。」我說。

材料︰南瓜半個、鮮蓮子1両、芡實1両、赤小豆1両、眉豆1両、生薑2片、蜜棗2粒、豬𦟌半斤。

製法︰1、豬𦟌汆水;2、赤小豆、芡實浸先30分鐘;3、南瓜去皮切塊;4、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,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;5、加少許天然鹽。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