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停一停才發信息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3

停一停才發信息

智能手機帶來太多方便,卻也容易惹起很多誤會。最近朋友就因為只用短訊溝通,但對方卻用自己的方法演繹文字,結果雙方朝錯誤的道路走去,愈走愈遠,差點就鬧翻。

文字比起言語,來得冷冰冰,尤其是在通訊軟件的短訊,大家只求快求方便,寫字沒頭沒尾,一個半個字,簡化的句語,沒有上文下理,加上有時用幾個百搭的表情符號,以為已經表達清楚,其實對方卻用自己的理解去演繹,誤會因此而生,大家能夠完整表達的能力,也會逐漸喪失。

要討論問題,要表達意見,尤其是想靠爭論說服對方,還是打個電話,甚至相約見面講個清楚明白。特別是在多人的群組,往往你一言,我一語,更會引起太多無謂爭拗及誤解。

想起前首席大法官楊鐵樑曾在節目《留言信箱》中道,他自己寫一封信,寫完都會放在抽屜,第二天重看一次,往往發現很多錯漏,經修改沒問題才會送出。或者下次要表達時,也別秒速回覆,停一停想一想,別未經細閱也未經思考就送出信息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