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錯了怎辦?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3

錯了怎辦?

我經常說,我會讓最接近問題核心的人做決定,在子公司層面的決定,我只會給意見,不會下指令。有人問我,如果我讓子公司負責人自把自為,最後下錯決定的話,怎麼辦?

首先,我也不保證自己不下錯決定。每個人都會做錯事,經驗也許可以降低錯誤的比例,但不能完全避免。而且我的看法也不一定是對,隨着市場和技術的變化,有些經驗可能過時。

再者,商業決定不是物理現象,同樣的決定,在不同時間和環境下,結果也可能不一樣。

我們也不用太介懷做錯事。正如求學時期,當我們答錯問題時,我們可以從改正中學習。每一次錯誤的決定,都是一個學習的機會,自己親身經歷的錯誤,體會更深刻,作為上司,不應剝奪下屬學習的機會。

很多錯誤,日後看來只是芝麻綠豆的小事。正如我們現在看來,小學某次考試或測驗不及格,對我們人生又有甚麼負面影響?我們工作中犯的錯,很多在日後看來,也是微不足道,不應太過介懷。

正如人的成長,只要不令身體造成永久的傷害,甚至失去性命,任何錯誤都可以承受。企業也一樣,只要能生存,任何錯誤都承受得起。而且企業即使死亡,只要我們一息尚存,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,所以錯了還是沒有甚麼大不了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