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嘉惠
陳嘉惠

瘦身必先養好脾胃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6

瘦身必先養好脾胃

天氣時而濕冷,時而暑熱,着實令身體難以適應。濕冷的日子當然要避開生冷冰飲,但隔日又來暑熱爆汗,自然令人想用冷飲降溫。如是者,身體的濕熱難以自然排出,身體的負擔便日漸增加。

另外,情緒亦會影響身體,有時整日都不放晴的確大為影響心情,加上工作及生活上的壓力,弄至腸胃愈來愈差。如日常多外出用膳、飲食偏肥膩又不戒生冷,脾胃功能有機會隨着年月變得愈來愈弱。

雖然我們難以減去人生中的七情六慾,但也得謹記,憤怒、激動會令胃部充血,悲傷則會引致胃液不足,兩者都帶來消化不良的後果,會直接影響身體吸收養份的能力,再吃甚麼補品也是浪費。

其實脾胃虛弱可以從外在看得出來,如大眼袋、膚色髮色發黃、肥胖等,大多是脾胃虛弱的表徵。

眼見很多朋友都會因為減肥而不吃米飯,其實此舉未必正確。由脾胃虛弱導致的肥胖,應以健脾胃去解決,從以加強消化、吸收的能力。

米飯於《本草綱目》的記載具「益腸胃、通血脈、益氣、和胃」等的效果,所以適量進食米飯對身體必有裨益。而雪藏過的隔夜飯更可減少至少10%的卡路里,只要不過量還是可以進食吸收營養。

要保持脾胃功能順暢,最好能保持心情愉快。吃東西時要慢慢進食,千萬別「狂風掃落葉」,要把食物盡量咬得細碎才吞下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