衞星直播 如何影響足球生態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6

衞星直播 如何影響足球生態

提起足球,大家一定會想起曾經半夜三更爬起身,追看心愛球隊作賽的現場直播賽事。原來香港要到1970年,才首次在電視錄播世界杯賽事,直至4年後,即1974年,正式開始第一次的人造衞星轉播。

世界第一顆商用通訊人造衞星,是外形極像的士高轉球的Telstar,1962年由AT&T委託美國太空總署發射,並在當年7月轉播第一個跨大西洋電視直播節目。這顆人造衞星的工作壽命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,卻為長途、即時、高容量的通訊帶來革命性的突破。

其實1969年的登月直播,乃首個覆蓋全球的電視直播節目;之後的70年代,世界杯等足球體育盛事開始作全球轉播。頂級球會的足球賽事在其後開始打開國際市場,亦令收入大增。

因為電視轉播權收入大增,直接影響到1992年英格蘭頂級聯賽球隊,脫離足總成立英超,這亦令近30年歐洲幾大頂級聯賽的實力及收入,遠遠拋離其他聯賽。1995年的阿積士及2004年的波圖,更是近25年唯二能夠贏得歐聯的非四大聯賽球隊。球會貧富懸殊,更令一些老牌球會破產收場,一沉不起,可說是禍福難料。

最後值得一提,除了1974年世界杯足球以Telstar命名,時至今日,每一個世界杯指定足球仍然印有Telstar的字眼呢!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《哈林奭失眠》,以文化、科技、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,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。
欄名: 哈林奭失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