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Come On Baby你鬧我吧!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6

Come On Baby你鬧我吧!

上周與我家兩老同遊北角皇都戲院,令方生方太憶起50多年前拍拖的搞笑點滴。本欄都提過,我父母的性格迥異,可以用火星撞地球來形容(我媽是火星,我爸是地球),有時在我們面前會吵架,作為女兒我已見慣不怪。但為何兩人可以相處超過半個世紀?今次我切實地訪問兩位主角。

爸爸即引用近日與我姨丈的聊天內容,解說得一清二楚。我媽與姨媽不愧為兩姊妹,性格非常相似,同樣地「剛烈」。無獨有偶,兩位男士說出同樣的應對方法︰「當老婆病咗,變成一隻小貓,千依百順,非常溫柔;但當佢好返時,就會變返一隻老虎,專門挑剔我嘅瑕疵,連行路有聲、食飯有『咂咂』聲,都會畀佢鬧一餐。但係,畀佢鬧我反而好開心,證明佢身體真係好返晒,健健康康。」在旁的媽媽笑而不語。

爸爸簡單幾句已說明了一切,「心態」是何其重要。無人完美,總有大大小小的缺點,選擇跟某人餘生一起走下去。結婚證書的隱藏細節,就是要一併嫁或娶對方的缺點,關鍵就是你如何看待對方負面的性格。一味放大對方的劣行︰亂花金錢、好食懶飛,很快由愛變恨,久而久之,對方每件事你都看不順眼,關係變得脆弱。

多些溝通,嘗試欣賞對方的好,又以兩老做例子,某程度上我爸是個固執的大男人,有時令我媽很氣結,但家中有任何大小事老爸都會出來頂,反過來讓背後的媽媽很放心,相處便更加融洽。

有些人說,老公老婆沒有東西值得欣賞,但你又願意嫁或娶,只有兩個可能:一、「對方婚前扮嘢叻」;二、「咁都舂個頭埋去真活該」。

有的專家談夫妻相處之道,說「鬧交破壞感情」,有的又說「鬧交先正常」,眾說紛紜。其實,每對夫婦有各自相處方法,沒有一本通書,只有「心態」決定一切。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