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乃萱
羅乃萱

夫妻不是連體嬰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7

夫妻不是連體嬰

恩愛夫妻是否常在一起?做甚麼事情都要在一起呢?

年輕時拍拖,不少情侶都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。既然相愛,就會爭取更多見面機會,渴望我喜歡做的事情他也要喜歡,等等的浪漫情懷。只是到了婚後又是另一回事了,是嗎?

像他跟她難得有機會去五星級旅館Staycation。她抱着浪漫的憧憬,以為老公會陪她去酒店的美容館按摩,原來老公的腦海裏卻想着要去做gym健身。

「你不是說來這兒度假嗎?為甚麼要去做gym,這不是浪費了這次假期嗎?」「我工作這樣忙,這陣子沒機會做gym,難得旅館有這樣的設施,又是免費的,不用簡直是浪費!但你的按摩可是要付錢的啊!」一個大好假期,兩口子就為了去按摩還是去做gym而吵了起來。其實何不給大家兩小時自由時間,各自去做喜愛的事呢!

聽過一些太太說,最怕就是跟老公去度假時,對方忘形地打機,要不就是倒頭大睡。那是男女對假期的不同期望與理解。對老公來說,假期就是隨心所欲的休息,也就是要腦袋關機。對老婆來說,那可是期待已久的假期,一定要善用,睡覺就是浪費。

不過,更重要的問題是,對於假期的安排,為何不預先商量彼此遷就來計劃呢?而且夫妻各有所好,各取所需,不一定要每件事都一起做,像個連體嬰般啊!

特別是當一方堅持要另一方遷就,另一方卻不大情願,那就很容易為這些雞毛蒜皮的「一起」而造成許多無謂爭執。

恩愛夫妻不一定要朝朝暮暮一齊行動,休假時若容許各自做喜歡的事,如一個學做麵包,一個去做gym,尊重彼此的自由空間。明白到夫妻的相處,可是重質不重量才對嘛!

撰文: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,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。fb:facebook.com/loosmt2012
欄名: 恩愛密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