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治癒式分居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7

治癒式分居

當夫妻已經勢成水火,再勉強在一起也不會有幸福,但因彼此之間共同建立了很多東西,要分開也不是那麼容易,而且感情上的傷口,並不是一句「各行各路」就能釋懷,保持距離,也許更能坦承相對。

於是有了「治癒式分居」(Healing Separation)的做法,作為一個短暫的過渡期,讓兩人嘗試去修補破碎關係。重要的是,雙方必須停止責怪對方(兩人一起時難免互相指摘、謾罵、攻擊,覺得自己是唯一的受害者),而將焦點放回自身,關係弄成如今模樣,自己是否有責任,自己是否有未夠成熟的地方?自己的反應是否因為有某些追求得不到滿足?是否將對生活的失望發洩在對方身上?這段關係是否真的沒有可取之處?自己是否真的不願意改變?在這些反思的過程中靜下心來,得到治癒及成長,在感覺冷靜、安全時,再找機會讓兩人好好討論前面的路要不要一起走下去。

很多時候我們無法讓對方理解自己,可能是出於對自己的不理解,所以有理說不清。若我們對自己更了解時,也許就很容易辨識到對方是否自己想找的伴侶,是暫時失望,還是完全絕望。

理解一個人從來不易,亦不可能100%理解,要有願意一直努力互相理解的心,沒有這顆心才是真正的完了。

其實不止夫妻,即使是戀人也需要偶然分開一下,各自清空一下累積的負面情緒。在獨自一個人時,人往往最清醒,才會知道自己有多需要對方、對方有多需要自己。當再次親近時,能聽到對方在獨自一人時對彼此的想法,總會被感動——我不在你身邊時,你有想起我,這一種思想上的連結,讓人感覺到真正的信任和安全感。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。即使身處逆光,愛一直在身旁。Fb︰ sirena.cheng.fanpage
欄名: 逆光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