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宏艷
張宏艷

360度全景舊香港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7

360度全景舊香港

很喜歡發掘老照片,每當看到罕有的陳年舊照片,必定仔細與今日的景色對照一番,有如黑白記錄片在心裏重演,無限神往。最近的新發現,就是位於中環的香港第一代大會堂。

原址不在海邊,而是現在舊中銀大廈一帶。這是文藝復興風格的美麗建築,於1869年建成,後來在1933年建築物因陳舊而清拆,西翼的地皮由滙豐收購,興建新總行大樓;東翼地皮則由中國銀行投得,建成中國銀行大廈。

這張照片只是昔日中環著名地標的一部分,還有很多珍貴的老照片,例如昔日的香港會、皇后行、皇后像廣場、皇后碼頭,以及港、九、新界的風景,全部都可以在新開設的「城市景昔」網頁找到。

感謝旅遊事務署這個新項目,搜羅大批精心珍貴的舊照片回來,還利用擴增實境和多媒體技術,利用舊片還原製作出360度全景照片,附有仔細的時代考證。有興趣在現場遊覽的話,還可以用手機App即時看到不同地方的古今面貌對比,充滿電影感。

喜歡老照片的人,都知道香港舊照片一照難求,尤其開埠不久的鬧市、海邊、山頂、九龍等地。上這個網頁,一定看得興致勃勃。

(照片鳴謝:香港城市大學)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