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和煩惱共處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7

和煩惱共處

疫情爆發逾年,沒完沒了,多國情況仍然反覆。就算疫情看起來較好的地區,仍然實行嚴厲的限制措施,人民不能隨意出國,嚴重的地區,更有禁足令,踏出家門也收到限制,更不要說許多從事飲食和旅遊業的人在經濟上受嚴重打擊。某些地區因疫情而停學,家庭主婦日日跟化骨龍困獸鬥,精神壓力不足為外人道。不少媒體報道,疫情下各種禁令所帶來的煩惱,打擊人民的精神健康,對社會的影響可能更深遠。

明白到疫情為人類帶來煩惱,但正面一點看,就算沒有疫情,人類豈能沒有煩惱?就算是社會上屬一巴仙的人,王弼的一些朋友,含着金鎖匙出世,從來不愁衣食,但因為無所事事也會鬱出病來。

以為白手興家的人就不會有煩惱?一位從事小型工程的判頭跟我說,有一個年老顧客,每星期都叫他把大屋髹上新油漆,今次是車房,下次是圍欄,再下次是主房子,然後維修這裏那裏,不斷循環的做。朋友收錢收得不好意思,一次直截了當的問︰「你這樣花錢給我們,不值得呀!你究竟有甚麼事?」老頭子說︰「我不想把錢留給衰仔衰女,想在死前把錢花光!」

無論屬於社會上各階層,人一定有煩惱,只是不同階層的人,煩不同的事情罷了。舊的煩惱過去,新的煩惱又會來,可能沒有煩惱,才是最大的煩惱呢!與其想消除煩惱,倒不如學懂和它共處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