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委會
投委會

利用輪證對沖風險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7

利用輪證對沖風險

不少投資者買輪證,包括窩輪和牛熊證,可能純粹抱着「刀仔鋸大樹」的心態,即付出較買入相關資產少的資金,就可以博相關資產價格或指數水平的短綫上落。其實,窩輪和牛熊證不是只有「以小博大」一個用途,適當地運用,其實可以對沖投資風險。

利用窩輪和牛熊證對沖投資風險,是基於它們的槓桿特性。舉例,如投資者擔心相關資產的價格短期出現調整,但又不想沽出相關資產,就可以考慮買入其認沽證(Put輪)或熊證,進行對沖。至於買入多少Put輪或熊證,才可以完全對沖手上的相關資產,可參考以下的公式︰Put輪或熊證=(相關資產股數/對沖值(%)x換股比率)。

當相關資產的價格下跌,有關的Put輪或熊證的理論價將因而上漲,帶來的投資利潤,或者可以彌補相關資產的部分或全部損失。

投資者不一定要全面對沖,亦可根據對後市看法、信心及風險胃納等,調整對沖比例,例如只對沖持股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。投資者利用窩輪和牛熊證進行對沖的最大損失,是買入它們的本金。

另外,投資者買窩輪或牛熊證的目的,可能是單純希望用較少資金投資於相關資產,但必須留意避免買入過多輪證,承受過高的風險。投資者也要嚴守投資紀律,包括訂下止賺和止蝕位,以及決定會否在產品到期前平倉,並且確切執行。

(本欄隔周二刊登)

撰文: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(www.thechinfamily.hk)由投委會管理,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
欄名: 關你錢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