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城市大學生產牛奶?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8

城市大學生產牛奶?

香港城市大學創辦獸醫課程時,朋友的女兒一直想讀獸醫,但即使在加拿大已取得生物科碩士學位,去申請也不得其門而入,可見城大獸醫課程的吃香程度。

香港地少人多,不容易有土地讓獸醫學院飼養動物作教學用途。幸好他們在大埔林村附近買了一幅約10萬平方呎的土地,正全力興建奶牛農場,預計明年啟用。香港城市大學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Klaus Osterrieder說,奶牛農場在去年已經舉行了奠基典禮,還有14個建築物;單從電腦看農場的設計意念圖,建築物和四周環境自然結合,有天人合一之感。

他說奶牛場會飼養由澳洲進口的Jersey Cattle(娟珊牛),娟珊牛原產於英國南邊一個獨特的小島Jersey Island。Jersey Island是英國屬地,遠離英國,比鄰法國,遺世獨立。該島的畜牧業發達,享負盛名,生產的牛羊都有其專有名稱;娟珊牛棕白雙色,有別於我們慣常看到的黑白雙色奶牛,奶味濃郁,鮮甜香滑,乳脂和蛋白質都高,而且產量少,是珍貴品種。

此外,香港的夏季又熱又濕,適合Jersey Cattle生長。在澳洲飼養的娟珊牛有非常嚴格的出口要求,健康得到保證。城大奶牛場將會飼養22隻公牛和8隻母牛,除了作教學用途外,估計每日還可生產300到500公升牛奶,到時城大會推出牛奶和雪糕,成為真正的本地產品。

城大搞獸醫課程,雖然困難重重,但他們先自行開辦自資課程,兩年不到便得到教資會的資助。前年在深水埗開的城大動物醫療中心,是全東南亞最大的獸醫中心之一;之後又馬不停蹄覓地興建農場,魄力可說驚人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