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性質溫熱 腸胃差常熬夜不宜飲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8

咖啡性質溫熱 腸胃差常熬夜不宜飲

都市人經常咖啡不離手,有中醫師表示,經烘焙的咖啡屬於溫熱食物,如果腸胃弱、經常熬夜等人士,飲用咖啡容易鼓動陽氣,加重濕熱症狀,或會出現胸口悶、心跳加快、腹瀉等症狀,提醒即使轉凍飲或加奶亦無助「降火」。

註冊中醫師劉震宇解釋,咖啡豆本身是偏涼,經烘焙後性溫味甘苦,屬於溫性食物,適量飲用有強心、利尿、潤腸、解鬱、提神作用。但由於咖啡能鼓動陽氣,如屬陰虛及心血偏虛的人士,飲用後會加重濕熱症狀,出現心跳加快、胸口悶、心悸的症狀。

他表示,曾有一名每日飲2至3杯齋啡的人士求診,病人指經常感到胸口悶、心跳快,但經身體檢查卻無發現病症,中醫把脈後亦未見有不適,估計與過量飲用咖啡有關。

女士適量飲助紓經痛 惟忌凍飲

劉續說,經常熬夜、失眠、脾胃較差、血壓高人士、孕婦及幼童,均不適合飲用咖啡,「熬夜傷陰,陰虛火旺下,會火上加火,燥上加燥,容易便秘、口乾」。他又說,早上及日間飲咖啡可助陽,但下午至晚間則屬於陰份,不宜鼓動陽氣,提醒不應飲用咖啡。

另外,女士月經來潮,如有經痛及血塊,飯後可適量飲用咖啡,可疏肝解鬱紓緩症狀,但切忌凍飲,如經量較多者則不宜過量飲用,反之會令經痛加劇。

至於飲凍咖啡或加奶,可否有助「降火」,劉說,一冷一熱會變成淡濕,導致消化不良、腹瀉、無胃口及皮膚病,而加奶或加糖,則會加重濕熱問題,或會出現口乾、便秘、喉嚨痛等,提醒飲咖啡時要「戒口」,避免與燥熱食物一同進食,如辣食、榴槤、朱古力、薯片等。

記者︰謝雅寶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