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紹榮
謝紹榮

SPAC懶人包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8

SPAC懶人包

最近愈來愈多朋友詢問筆者「究竟美股SPAC係乜嘢」,通常筆者只要回應「類似借殼上市」,不少朋友便恍然大悟。太陽之下無新事,以往但凡有公司希望上市,除了直接向監管機構申請上市外,或會考慮買一間市場俗稱「殼」的已上市公司,來減省繁複冗長的上市審批過程及成本,這一種做法行內稱為「借殼上市」。

然而,自2019年證監會公布《有關證監會對借殼上市及殼股活動的方針聲明》,表示與聯交所緊密合作打擊借殼上市和殼股活動後,近年香港鮮有聽聞類似交易。

相比之下,SPAC在美國不是「借殼上市」,而是直接「造殼上市」。SPAC全名為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,中譯「特殊目的收購公司」,是一種投資基金。

SPAC本身沒有業務,是純粹為了投資私募股權交易而製造,所以大家常把SPAC比喻為「殼」。然而,SPAC跟香港借殼上市過程有所不同,SPAC是先成立公司,然後才尋覓有前景但未上市的公司作併購對象,而並非一個「殼」被未上市的公司看中,成為被收購對象。

為了保障投資者,以及確保SPAC首次公開發行(IPO)所募集資金不會被濫用,根據市場慣例,85%至100%募集所得資金以信託方式持有,只供日後併購之用。此外,SPAC的公司章程亦會設定一個尋找併購目標期限,此期限通常為SPAC完成IPO後24個月之內必須完成併購交易,如有逾期,SPAC將被解散,而相關信託資產也會發還予股東。至於SPAC魅力何在,下期續談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謝紹榮 《食腦本食過世》作者 https://mewe.com/p/moneytalk
欄名: 錢以載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