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玩樂中加強解決問題能力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8

玩樂中加強解決問題能力

女兒年幼時,無論在外國居住的日子,又或是到外地旅遊時,我們都喜歡帶她到當地的公園閒逛。公園裏大多設有兒童玩樂設施,那或許只是一個供兒童嬉水的噴水池、一個沙池,又或是一個可爬上爬落的繩網架,它可以讓孩子嬉戲,考驗他們的勇氣,還可以訓練他們自我解決困難的能力。女兒喜歡這些玩樂設施,愛加入正在玩樂的孩子圈中。

隨行朋友的小孩,理應也是這些遊樂設施的愛好者,卻只看着她行動,他們心動但不沒有行動,因為他們的小手都被媽媽的手緊緊地握着。

大熱天玩噴水池,小孩無不被從地上忽然噴出的水柱逗樂,嘻嘻哈哈的歡笑聲把隨行孩子們的心神都吸引了過去。但他們的媽媽會說︰「弄濕了怎辦?會生病的。」對着沙池會說︰「太髒了。」對着繩網架會說︰「很危險,你不行的。」

對正在嬉水的孩子,以至他們的父母,都不會先考慮「弄濕了怎辦」,孩子會「先玩為快」,而在旁觀看的父母,亦十分享受地看着開心滿足的孩子。至於「弄濕了怎辦」?之後再算啦,到時自會想出辦法去處理。

至於有備而來的,像我每次外出都會替女兒多備一套衣服。沒準備的,有媽媽會把原本用來坐的野餐花布,當作毛巾替孩子弄乾身體,然後把花布弄成裙子給孩子披上。有爸爸把自己的T裇脫下來給孩子穿。亦有讓孩子到沙池那邊玩玩,把身子弄乾。

解決問題的時候,亦是讓孩子接收父母的智慧、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意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