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文基
李文基

做私房菜初心#大豆香菜豬心煲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9

做私房菜初心#大豆香菜豬心煲

03年毅然離開工作了16年的富臨飯店(阿一鮑魚),離開楊貫一大師門下,獨自外闖,當時並沒有叫走店內任何一位員工。雖然是在香港創業,但在商廈內掛上灣仔人家品牌,走私房菜路綫,當時全港的私房菜不多過10間,是極新嘗試。這樣做的原因只得一個,就是聽不慣閒人說,我不懂做菜,只靠一哥大師的名聲蒙混過關,內心十分羞愧。

離開名店開設私房菜是一個大考驗,店內員工只有4人,一人當侍應,一人做清潔衞生,一人是廚房小工,而我自己要炒菜、買食材、接定單,全部一腳踢,能否捱得住就看本人的本事了。而且不在店內吹牛皮,不用一哥師父相贈的題字作招徠,更沒有掛出跟達官貴人、明星的合照來作宣傳,連當年拿過的美食會獎牌、獎狀榮譽都藏在家中,怕的是菜做得不合食客的心意,有辱師門,影響楊大師的名聲。

如果有客人吃得滿意,聊天時問我懂不懂做鮑參翅肚燕,才答跟過鮑魚大王學藝,略懂皮毛。可能當時太過執着了,所以開業的菜餚劍走偏鋒,想出一些怪味食譜,如紅酒鹿舌、荷芹炒鹿心、天婦羅煎菜餅、焗釀鮮鮑、三酒浸花螺、醉三文等,反而唯一倖存到今天的菜式是陳皮香酥骨,以及後期演變出來的欖角香酥骨,賣到今天還是客人必點的拳頭菜,可說是異數!

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大豆香菜豬心煲。

材料︰豬心1個(開邊)洗淨、大豆芽3両、潮州酸菜4両、薑4片、芫荽2棵(連頭)、白胡椒粒20粒、土芹10段。

調料︰海鹽半茶匙、麻油1茶匙、魚露1湯匙、紹酒1湯匙。

做法︰豬心汆水,酸菜切片。深鍋注清水燒滾後下薑片,放入開邊豬心煮半小時,撈出切厚件。原鍋水下白胡椒粒、海鹽、大豆芽、酸菜、芫荽頭和豬心件,煮10分鐘,再加入魚露、麻油、紹酒、芫荽葉和土芹拌勻,煮一分鐘便可以食用。

基哥Tips︰原來豬心燜煮一小時切厚件,是非常可口的,但一般人用來滾粥、炒餸,因烹調時間不夠反而不好吃,大家可以試試用豬心煲湯一小時後撈出再燜煮,會發現口感完全不同。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、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
欄名: 味想基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