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西班牙的黃金傳說Dorado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9

西班牙的黃金傳說Dorado

西班牙產區Rueda近年經常在香港辦試酒會。這個以白酒為主的產區,主要用Verdejo來釀造,它的豐富果香及優雅酸度,非常適合於香港炎炎夏日飲用。這次在酒會中看到這瓶只在書本上看到的「黃金傳說」Dorado del Rueda,今次見到真身,真是喜出望外!

這酒由Bodegas de Alberto以傳統方法釀製,葡萄品種用100% Verdejo,先釀成基酒,加入白蘭地強化酒液,然後將酒置於16公升的大肚玻璃瓶中(西班牙語叫Damajuana),將所有大肚瓶放在空地上,於烈日下曝曬12日。這酒每年產6,000瓶,試想像幾百個大肚瓶子在烈日下曝曬的景象是何等壯觀。

酒在烈日下氧化,這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釀酒法,在行內稱為「休克療法」。如何起死回生?原來是採用西班牙釀造Sherry的獨門秘方--Solera系統,將每年釀好的酒注入橡木桶中,像金字塔般層層疊起,每年的新酒置最上層,釀酒師每年會從最底層的桶抽出不多於三分一桶的酒入瓶。失去的酒會從上一層的酒桶中取酒填補,所以在最底層的酒內永遠保存最早期的70歲老酒!

De Alberto Dorado NV︰這酒的酒瓶設計像黃金水柱,色澤在橘黃之中滲着閃閃金光,非常吸睛。聞香有杏脯、核桃、煙熏與棗子氣息,酒在口內輕柔軟滑,隱隱有葡萄乾與呍呢拿香氣,酸度結構極佳,餘韻綿長,令人印象深刻!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