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曉陽
郭曉陽

未雨綢繆 盡早創造被動收入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9

未雨綢繆 盡早創造被動收入

今天不談理財,先講一下失業。曉陽有一間經常幫襯的凍肉小店最近結業。這小店不是連鎖經營,是一間只有大約20呎的小店,老闆是一個中年男人,根據觀察,老闆可能是失業之後,希望創業開店維持收入。

但這間小店只開了約1年,估計是租務約滿,加上生意難做,最終結業。曉陽最近1年都經常幫襯,一來支持小店,二來有些貨物是連鎖超級市場沒有的。但無奈,這間店的確生意不算好,結業恐怕也是別無選擇。

其實類似的小店應該不少,關鍵是老闆的身份,一個失業人士,本來希望開店爭取收入,但結果不似預期,最終可能被迫重返職場,又或者他這個年齡,已經很難找到合適工作,最終只能打散工維生。老闆的去向,曉陽不知道,只是最近網上論壇經常有人討論,人到中年,既沒有技能,也沒有任何資產作為被動收入來源,因此每到公司公布離職員工名單時,都膽顫心驚。

曉陽不是要講老套說話,叫大家自我增值,或讀甚麼IT文憑在這科技時代轉型之類,重點是失業網友提到的一點:無資產作為被動收入來源。

主動收入是很多人的生活支出來源,但當失去工作,就等於失去收入。避免失業就無收入,首要減少支出,最起碼達至有儲蓄這一步,然後根據自己的儲蓄份額,撥出一部分去投資,最好當然是能穩定獲取利息的工具,讓資產逐步提升。

這個方法對於中年人士未必有效,但對於初出茅廬的年輕人,如果不希望到了中年才徬徨,就應該及早準備,創造被動收入來源。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,分享理財經驗,揀選優質增長股,目標每年回報15-25%。
欄名: 晴報第一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