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姻練習簿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9

婚姻練習簿

女孩子就快結婚了,內心卻徬徨不安。她問自己、問閨密、問長輩,「我會否選錯了對象?」

究竟應該怎樣挑選對象呢?很多人對「完美先生」或「完美太太」有追求,好像上天為自己創造了百分之百適合的另一半,自己的任務就是在眾裏尋他千百度,只要找到便能解決所有問題。兩個人從此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,就能有一個童話式的結局。根據這愛情觀,找到他或她便是最重要,重點是找的過程,較少留意兩人拍拖後如何創造合拍的生活,當相處出現矛盾時,王子公主只會流淚。

維繫婚姻並不容易,某些國家的離婚率高達45%,一百對男女走進婚姻註冊處,有接近一半無法走到白頭。這個數字打破了人們對浪漫的想像,愛情破損便換人,或許大家也應該檢討一下對「完美先生」的幻想。

認真挑選對象,創造結婚條件,這是愛情關係的第一階段。結婚卻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,意味着兩個人願意一生走下去,共享生命裏的春夏秋冬。這個挑戰絕對不容易,好好相處講究日常工夫,要保持溝通暢順,經常互相關懷照顧,對方心情不好時陪伴容忍,便是每天的婚姻功課。

至於爭吵可以避免嗎?一男一女相處,出現意見不合很常見,有些人比較性急,就會吵起來。有研究數字指出,婚姻中的矛盾不容易解決,有60%是持久性的,屬於化解不了的矛盾。因此,夫妻會吵起來並不奇怪。能好好吵架,也是一種修練。

好好吵架的人,對配偶還是堅定信任,信任他的好。舉例丈夫遲了回家,太太當然生氣,兩個人吵起來,說話也不好聽。但如果太太內心信任丈夫並非刻意傷害,復和便比較容易,當丈夫示好,太太願意消氣,這種吵架是生活日常,傷不了感情。信任他的好,也是在建設婚姻的美。

撰文: 何念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