姚柏良
姚柏良

維港標記︰鴨靈號

發佈時間: 2021/04/29

維港標記︰鴨靈號

曾有朋友問我,為甚麼旅發局的官方標誌是一艘紅色帆船?其實是源自這艘名為鴨靈號的古董帆船,它憑藉別具一格的中式風格成為香港標誌性文物,不少明信片上均有它的身影。在香港歷史變遷中,鴨靈號顯然已是重要的維港標記。

1955年,鴨靈號於澳門誕生,因外形遠望像鴨,因而名為「鴨靈號」。1985年,法國商人對其進行三年的大規模翻修,恢復原來面貌。及後,英國公司買下它,並定期開放給旅客遊覽維多利亞海港,深受旅客歡迎,一度成為本港十大旅遊景點之一。2014年,鴨靈號因年久失修沉於香港仔水域,其後有熱心人士洽購鴨靈號,耗資千萬修復︰紅色帆布、柚木、用人手敲打作為警示的響鈴及銅牌刻上Dukling Icon of Hong Kong都是此次改造的成果。2015年,鴨靈號再次起航,服務本地市民和遊客,繼續成為維港標記。

坐上古色古香的中式帆船,伴着斜陽看維港兩岸的摩天大樓,有趣的反差是乘坐鴨靈號的特色體驗之一。昔日香港從小漁村變為國際金融、航運中心,它見證了香港的傳奇歲月。現時雖受疫情影響,但鴨靈號未有停歇,並藉此機會加大力度向市民推廣漁村文化、從另一角度認識香港歷史。在疫情期間,更有不少客人選擇到船上慶祝紀念日、求婚,為人生增添難忘回憶,與鴨靈號分享喜悅。

「縱使風向無法改變,只要懂得調節船帆,同樣能達到目的地」,或許就像鴨靈號的精神一樣,學會面對挑戰,迎風起航,正是此時此刻社會最需要的正能量。

(本欄隔周四刊登)

撰文: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
欄名: 旅友良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