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尋找生命的火花

發佈時間: 2021/04/30

尋找生命的火花

不久前浸會大學邀請我為學生做分享,內容我不重複了,但想講一個重點︰如何找到「生命的火花」?

20來歲是確立自己身份的重要階段,不論你想讀書、工作、創業,最重要是要解答這個「自己想點」的問題。矽谷著名的創業家與投資者Naval Ravikant認為,無論做甚麼,如果你還未搞清楚自己的目標,那首要任務是要把它找出來,才能全力以赴。

如何尋找自己的目標?從你的天分(specific knowledge)中找答案。Ravikant認為,天分是一些「別人覺得很難,而你感到很輕鬆」的能力或興趣,是你自小就有的特質。

像Ravikant曾想過唸天文學,媽媽聞之衝口而出︰「甚麼天文學?你肯定是讀商科的料。」因為Ravikant自小就展露了對財富的觸覺和對做生意的興趣,那是天生的,這種特質是「不勞而獲」的。你也肯定擁有一些與生俱來的特質,使你與眾不同。

這些天分,不管看來多麼微不足道,只要好好發展、鞏固,就是引導我們走向人生目標的鑰匙。其他行業的人我不夠熟,而我所接觸的那些創業的人,都是自小有對財富、做生意、「砌嘢」等有強烈感覺的人。有這種使命感的人很難滿足於一份月薪工作。

我為同學們分享的最後一句「金句」,來自當時仍有總部的9GAG。我在參觀時發現有同事把這句話印在A4紙上,貼在當眼處︰「世上最可怕的事,就是比你聰明的人,比你還認真還努力。」這是當日唯一一句沒署名的金句,但效果最震撼。不管你自以為再聰明再努力,總有比你更聰明更努力的人或團隊想超越你。對以創業為使命的人來說,這就是創業最刺激的事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