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拆解美團集資安排

發佈時間: 2021/04/30

拆解美團集資安排

上日提到,龍頭科網股之一的美團(3690-W),宣布了近期最大宗的上市公司「抽水」行動,合共集資100億美元。

我的姊妹Alice今年初趁美團股價從460元高位回落至400元以下時追入,但不久就「坐艇」。她聽到美團配股集資的消息後,感到有點忐忑,打電話來問我意見。

我安慰她,去年底小米(1810-W)也有類似的「抽水」行動,但小米股價在公布集資計劃後再創新高,即使經歷了近期的調整,現股價仍然高於當日的配股價。

以先舊後新方式配股

「讓我再說明一下。在配股方面,今次美團是以『先舊後新』的方式配股。」我再向Alice解釋美團的集資安排。

「嗯,『先舊後新』?甚麼意思?」

「是這樣的,如果願意入股的投資者想盡快拿到股票的話,很多時候,公司主要股東會先行把自己持有的舊股配發給他們,然後等新發行的股票安排好之後,自己才取回相同數量的股票,這就是所謂『先舊後新』的配股安排。」我告訴Alice。

「為甚麼要馬上拿股票?難道他們想馬上沽?」Alice本能反應地說。

「這個很難說,但現實上,如果可以短時間內拿到股票,就有機會即時在市場沽售!」

「啊,因為他們是用折讓價買入,即時沽出也可以賺錢?」

「對呀!今次美團的配股價是273.8元,比起公布前的股價大約折讓5%。假設股價不變,馬上沽已可賺5%!不過,上次小米的折讓高達1成,似乎今次接貨的投資者也不是想賺少少就離場吧!」我向Alice分析美團配股價折讓的玄機。

「明白,那為甚麼美團又發可換股債券?而且是零息的,這是甚麼一回事?」

「我先考考妳,妳知道甚麼是可換股債券嗎?」

「不清楚,但顧名思義,應該可以換取股票的?」

「是的,可換股債券除了是債券,可以定期收到利息之外,債券持有人還有機會行使這張債券,將這筆債轉換成股票,令持有人由債主變成股東。」

「嗯,原來如此!咦,有利息?我看報道,今次美團發行的可換股債券是零息的!」

「果然細心!對的,上次小米的可換股債券也是零息,即是上市公司不用付息予債券持有人。而且,買家還要付溢價買,上次小米要多付5%,今次美團是多付1%或以原價買。但即使是有息的可換股債券,息率水平也會低一些,因為債券持有人有換股的權利,日後有機會賺更多!」

「到底發行可換股債券有甚麼玄機?即時配股豈不是更好?」Alice始終不明白為甚麼美團配股之餘又要發可換股債券。

可換股債券操作靈活

「從上市公司的角度,配股集資會馬上攤薄公司的每股盈利,因為發行股數多了。如果部分集資透過可換股債券而來,債券持有人至少一段時間後才可以行使換股,甚至有機會不能行使,這樣會遞延攤薄效應,但上市公司就得到一筆資金運用,這是進可攻、退可守的安排。」

「嗯,但從投資者的角度又如何?」

「從投資者的角度,應該很看好美團的前景,因為換股價是431.24元,比現價有5成溢價,即是在未來6或7年內(美團共發兩批可換股債券,一批2027年到期,一批2028年到期,兩批的換股價都是431.24元),美團股價至少要升越431.24元,這批債券才有價值。」

「咦,如果不能升越又怎麼辦?」

「問得好,不能升越就只能取回債券的面值(2027年到期的可換股債,到期贖回價是101.1%;2028年到期的可換股債,到期贖回價是100%)。」

「如果這幾年是沒有利息,最終又不能升越換股價,投資者豈不是輸通脹,或輸掉機會成本?」

「哈哈,妳也有投資的慧根。」

「過獎了!但我想問,如此說來,買這些可換股債券的投資者應該很看好美團的前景!如果這麼看好,為甚麼不在現水平直接買美團的股票?」

「可換股債券的重點是進可攻、退可守,即是萬一美團股價在這6或7年內都不能升越431.24元,債券持有人可以選擇收回本金。如果在現水平直接買美團的股票,萬一美團的經營出現問題,不但升不破431.24元,而且還低於現價,便有機會蝕錢呢!」

「嗯,明白,但很有趣,今次美團的集資計劃,一方面可讓投資者有機會賺短錢,另一方面又要投資者長綫持有才可以賺錢。認購美團股票和可換股債券的,是否同一批人?」

「我不知道,通告也沒交代,但兩項集資都涉及不少於6名的獨立投資者(可以是機構投資者,也可以是個人投資者),總之不是妳和我!」我半開玩笑地說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