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灼培
溫灼培

拜登增資本利得稅 如何衝擊金融市場

發佈時間: 2021/04/30

拜登增資本利得稅 如何衝擊金融市場

聯儲局議息會後如預期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。在其聲明中,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沒有絲毫改變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意向。從他的言論中,有3點值得關注。首先,鮑威爾仍然擔心就業市場狀況,謂現時相對2020年2月新冠疫情未爆發前,美國仍失去850萬份工作;其次,他雖承認經濟見改善,但謂最大風險仍要視乎疫情變化,擔心疫苗的有效性及疫情會否再次變得嚴峻;最後,他雖然得承認通脹重現,但就強調這只會是短暫因素。

從上述鮑威爾的言論中,可想像除非美國就業市場見改善,尤其這失去的850萬份工作可得以彌補,及能確認疫情得以全面受控,聯儲局是不會輕率收緊其貨幣政策。而這不是一個時間上的問題,而是上述兩個聯儲局最擔心的問題何時能得以消除的問題。

勢打擊投資意慾

另一重點是美國總統拜登公布的「美國家庭計劃」方案。這計劃將分10年推行,總體涉及金額達1.8萬億美元。當中1萬億美元用作擴大美國教育及幼兒福利,另外的8,000億美元則主要為中低收入的美國人降低稅收。至於方案的支付,則以增加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美國人士之資本利得稅,這稅率將會由現時20%增加至39.6%。另外,亦會把美國最高收入的1%人士的個人入息稅率重新調升回2017年稅改之前的39.6%水平。明顯,為改善美國的貧富懸殊及社會撕裂狀況,拜登不斷在劫富濟貧。當然,上述方案仍有待美國國會通過,但如真的通過,可想像會被視為不利於美國國內投資市場,因為當利得稅大幅增至近4成,這定當打擊投資者的投資意慾。

當然,現階段難於衡量上述方案對美國投資市場帶來的衝擊到底有多大,因為首先我們未知美國國會會否全數通過有關方案,而就算通過,根據上述方案是分10年推行,未知會否立即把資本利得稅增加1倍,還是分10年逐步增加,這一切均有待我們日後觀察。但因應聯儲局在可見的將來也不會收緊貨幣政策,預期有利環球股市及外幣走勢。(原文刊於4月29日《經濟通》)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
欄名: 真知灼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