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沛思
陳沛思

春末湯水:合掌瓜淮山紅蘿蔔瘦肉湯

發佈時間: 2021/04/30

春末湯水:合掌瓜淮山紅蘿蔔瘦肉湯

「昨天出門沒有帶雨傘,幸好只是下微微細雨,否則就會病倒了。」Jess說。

「現在是穀雨節氣,『雨生百穀夏將至』!正值春末時間,夏天即將來臨。」我說。

「天氣潮濕,身體感到重墜。除了這樣,近日皮膚有點癢,面上還長痘痘呢!」Jess不滿道。

「濕邪積聚,使氣血運行不暢,欲行又止,我們便會有痕癢的感覺。如果濕邪積聚在一起,使局部氣血鬱滯,造成小山丘如暗瘡。為甚麼會有濕邪呢?因為脾虛,脾主運化水濕,脾胃功能欠佳,濕邪排不掉就會積聚。再加上穀雨,氣溫上升,降雨量增多,內外夾攻,因此現在首重健脾祛濕和利水。」我接着說:「春末夏初,正是吃瓜的時候。合掌瓜性涼、味甘,入肺、胃、脾經,能理氣和中、健脾開胃。加強補脾可吃淮山,性平、味甘,入脾、肺、腎經,有益氣養陰、補脾肺腎、固精止帶的功效。想加強祛濕功效可吃雲苓,性平、味甘、淡,入心、脾、腎經,能利水滲濕、健脾安神。濕阻中焦會影響胃口,可以吃紅蘿蔔健胃,增加食慾。紅蘿蔔性平、味甘,入脾、肝、肺經,能下氣寬中、健脾消食、化痰。這些材料加在一起,就成了穀雨的保健湯水了。」

「吃紅蘿蔔會開胃,那麼令人會長胖嗎?」Jess問。

「脾胃好才不會胖呢!胖的原因是體內過多濕邪積聚,脾胃消化不了,才會沒有胃口。所以胃口好,三餐想吃,反映脾胃功能正常,才不會胖。」我說。

「這我就放心了。」Jess笑道。

材料(4人分量)︰合掌瓜1個、鮮淮山1両、雲苓1両、紅蘿蔔1條、生薑2片、蜜棗2粒、瘦肉半斤。

製法︰1、瘦肉汆水;2、合掌瓜、鮮淮山和紅蘿蔔去皮切塊;3、所有材料(除雲苓)加水,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45分鐘;4、加入雲苓再煲半小時;5、最後加少許天然鹽。

撰文: 陳沛思 註冊中醫,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。
欄名: 食療新意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