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勇
張勇

眼皮突然無力點算好?

發佈時間: 2021/04/30

眼皮突然無力點算好?

重症肌無力症,是指神經肌肉接頭間傳遞障礙而影響肌肉收縮的一種慢性疾病。本症多數於青壯年發病,病程和症狀有一定的波動性,早期症狀可自行緩解,晚期雖經休息也不能完全恢復。本症屬於中醫「痿證」範疇,治療以補腎益脾為主,目的在於改善症狀,抑制免疫反應,預防重症肌無力現象的發生。

臨床表現︰重症肌無力的主要臨床表現為肌肉無力,其中又以眼外肌的無力最常見,大部分患者以單側或雙側眼瞼下垂、複視或視力模糊等為初步症狀,部分患者除了眼部症狀外,還有肢體、頸部、臉部,甚至呼吸肌的無力,表現為吞咽困難、咀嚼無力、飲水嗆咳、口齒不清、精細動作變差、四肢近端無力、呼吸困難等。

以上症狀可以突然發生,特點在於症狀隨着肌肉的反覆使用而加重,在休息或睡眠後可以得到改善。雖然重症肌無力症的肌肉無力在早期不用藥物治療,在休息後症狀也會有改善,但一般症狀會隨着病情發展而加重,晚期就算有休息亦不能完全恢復。

中醫學認為脾主運化,脾的主要功能是運化營養,供應到全身各處。如果脾的吸收運化能力不足,不能把精微物質輸送到身體各處,即會引起病變,故臨床中見到肌肉痿軟無力,常責之於脾,其益氣升陽,健脾養血成為治療本症的大法。

此外,本症還有眼球運動障礙而引起複視、斜視者,或出現頭前傾者,多已累及肝腎,故治療中應同時調理肝腎,以圖根治。因本症治療過程緩慢,可有自然緩解期,雖然臨床症狀消失,亦不能肯定治癒,故應長期觀察,根據不同情況予以鞏固治療。

撰文: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、註冊中醫師,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,專治痛症、都市病等。
欄名: 名人御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