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靜茹
陳靜茹

讀障不限於中文

發佈時間: 2021/04/30

讀障不限於中文

「讀寫障礙不是只限於中文的嗎?英文也會有讀寫障礙?那豈不是雙重障礙?」「抑或如果有中文讀寫障礙,就不會有英文讀寫障礙呢?」「既然說是讀寫障礙,那這些孩子能入讀大學嗎?」「但聽說有些讀障人士是碩士甚至是博士,可能嗎?」「甚麼?讀障是終身的?那孩子日後出來工作怎麼辦?如何寫字?」

事緣幾個朋友相聚,有人提起有親友因女兒懷疑有中文讀寫障礙而考慮移民,眾人七嘴八舌在討論應不應該。因着對讀障的不了解,引發了許多的疑惑與誤會,我欲加以糾正,結果眾人都瞪大了眼,發出了以上的驚呼與提問。

不說不知,今時今日,原來仍然有不少人對讀寫障礙人士有很多誤解!

首先,家長要明白,讀寫障礙兒的障礙並不限於中文,但凡是語文,無論中文、英文、法文、阿拉伯文、希臘文……同樣可以出現讀和寫的障礙。學習語文離不開讀、講、寫、聽,而他們主要出現的是讀和寫的障礙,而聽與講甚至智力,一般都沒有問題,甚至可以十分出色。

以為讀障人士只會對漢語出現障礙而對英語沒有障礙,恐怕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。這源於漢語一般比英語難學習,所以常常會看見孩子的中文成績比英文成績差,於是誤會問題只發生於運用漢語。

另一方面,孩子亦會自動捨難取易,偏向喜歡英語多一些,但這不代表他們在英語學習上沒有障礙。很簡單的例證是,讀障兒寫中文會常常出現鏡面字,寫英文字也一樣會,例如把p寫成了q。

另外,讀寫障礙是終其一生的,它會伴隨孩子整個人生。但孩子不是文盲,他仍然有一定的讀與寫的能力,只要能有效克服障礙,他們仍然有機會憑努力入讀大學,甚至讀上碩士、博士學位。我兒擁有碩士學位,而本港的精神科醫生丁錫全更擁有醫學專科資格。

既然終其一生都有讀障,那除了學業以外,有家長立即很關心這些孩子他日的就業與工作問題。這個下周再談。(待續)

(本欄逢周五見報)

撰文: 陳靜茹 一子之母,現職中醫師。平素熱愛生活,熱愛工作,提倡環保。
欄名: 執子之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