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偉茵
莊偉茵

地球日的減碳願望

發佈時間: 2021/04/30

地球日的減碳願望

一提起大埔林村,大家可能即時會聯想到「許願樹」。現在林村還有另一棵「新派許願樹」,將願望寫在環保紙上摺成樹葉,掛上設有太陽能板的樹上,樹葉還會隨風轉動,融入太陽能及風能元素,真是又環保又有創意!

在林村哪裏可以找到這棵「新派許願樹」?答案是在香港首個以電力工程、能源和環保為主題的室外遊樂園中電E-Playground,設於林村香港青年獎勵計劃賽馬會愛丁堡公爵訓練營內。

遊樂園開幕當日主禮嘉賓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,更即場許下3個願望︰希望年輕人可以從衣食住行4方面做到低碳環保;電力公司一同合力邁向碳中和;以及香港青年獎勵計劃日後可以舉辦更多關於氣候變化的活動。

除許願樹外,中電E-Playground場內還有取材自中電天然氣輸送管道的「乒乓360」、模擬水力發電原理的「發電大挑戰」,和以踏單車的動能產生電力和風能的「動力涼伴」。有中學生分享,踏「動力涼伴」單車致滿頭大汗、雙腳發軟,都未能產生到1度電,誓言以後要節省用電。看來透過遊戲可潛移默化,讓學生明白珍惜用電、環保節能的重要性。

上星期四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,全球各地都舉辦不同的活動宣揚環保。要保護地球,確實需要世界各地齊心合力。在香港,大家都要積極從日常生活中減少碳排放,那麼邁向碳中和的願望才可早日成真!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
欄名: 亦莊亦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