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致因
郭致因

小心4大致癢食物

發佈時間: 2021/04/30

小心4大致癢食物

春季乍暖還寒,已感到濕意上身,不少濕敏人士應該感到皮膚痕癢。以中醫角度,這是因為「濕性體質」而引起。

濕敏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問題,通常出現在面部、手腕,手肘和膝蓋的內側。濕敏會引起皮膚痕癢,更會形成水泡,並滲出液體,令皮膚紅腫及皮屑脫落。

而其實,90%的濕氣都是「吃出來的」。因此,濕敏人士這段時期要小心飲食,以免吃出濕敏來。以下4種食物要盡量避免︰

一、熱帶水果:熱帶水果如芒果、榴槤等都是濕熱難消化,有礙脾胃功能,使身體濕熱過剩,令皮膚瘙癢不適。

二、貝類海鮮:除了一般人較為熟知的螃蟹、海蝦之外,蠔、墨魚、象拔蚌也會誘發濕敏,令皮膚紅熱痕癢,起紅點。

三、光感性蔬菜:有過敏體質的人士要避免進食光感性蔬菜,如菠菜、芹菜等,會使皮膚發癢不適。

芹菜本身就是過敏性蔬菜,因此有過敏體質的人更容易因此而引發反應。

四、麵粉類製品及甜品:麵粉製品含有不少添加物,大多含有牛奶;甜品砂糖含量也偏高,易引致皮膚過敏,亦會加重濕邪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•自然療法醫師•護理學士•中大EMBA
欄名: 因為你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