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孩子生日會自己也盡興

發佈時間: 2021/04/30

孩子生日會自己也盡興

同事在公司分享她小兒子開生日會的相片,我看到其中一張相片,一個男人坐在一個角落,目無表情。同事說她沒為意過他,我說在孩子生日會中,許多爸爸都是這樣。

記得一年出席甥女的生日會,一位爸爸差不多是最早來的一家,又是最晚離開的。他女兒是甥女的同學,他和太太一起帶女兒來出席生日會。他女兒穿得比公主還要漂亮,長長的裙襬,在奔跑中特別搶眼;但他雙手抱在胸前,給人一副冷漠無情的感覺。

他坐在一角,沒有和任何人交談,包括坐在他身旁的太太,雖然他時刻盯着女兒,卻沒有和女兒有過眼神接觸。他甚麼也不做,不拿東西吃和喝,坐在那裏完全像個局外人。他太太還會四處和其他家長打招呼,聊聊天。相信他不想出席這個生日會,只不過是被迫參加吧!正因為他心裏有十萬個不願意,所以他身上每一個細胞,每一下呼吸都在告訴所有人︰「我是被迫來的!」

另一位爸爸差不多是最晚來的一家,卻又是最早離開的。他們也是一家到來,兒子是甥女的小學同學。他們來到後各自分開活動,兒子和其他男孩子一起打機,玩戰爭遊戲,他太太則去找東西吃。他找了一個角落,坐下來看手機;他太太拿了一些小吃,卻坐在遠處。

來了不夠一個小時,他眼睛從來沒有離開過手機。他和前一個爸爸一樣,應該是不想出席這個生日會,只是把這裏當作一個公園、一間餐廳,他們一家人來到各自修行,各自搵食,到了時候便埋單離開。

不錯,唱完生日歌,他們連蛋糕也不吃便走了,很罕見嗎?不見得!女兒小時候也去過不少生日會,不同年代的爸爸,竟然都有相同的行為。真奇怪!要麼不來,來了便應該像孩子般玩;縱使大家不熟絡,不會盡興,但也要做好自己的角色,幹嗎像跟所有人過不去的樣子?幹嗎像個搭枱的茶客呢?

即使是過客,也應盡興;像去旅行,走馬看花,也要看得過癮嘛。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