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健儀
方健儀

墨菲定律「廢中之廢」?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3

墨菲定律「廢中之廢」?

時光倒流20年,當時我大學畢業不久,很怕被親戚朋友問起︰「你喺大學讀書時,邊個理論令你最畢生受用?」

這時候我不得不承認從前是讀「屎片」,因為我向來認為實踐大於理論。況且稱得上理論皆年代久遠,不合時宜,簡而言之,就是「廢」。當時我認為「廢中之廢」,是上世紀40年代提出的「墨菲定律」(Murphy's Law),指出「凡是可能出錯的事,就一定會出錯」。甚麼?這不就是「阿媽係女人」?這定律還被稱許為20世紀西方三大發現?請問偉大在哪?

但當我經歷愈多,我卻發現原來「墨菲定律」是我學過最有價值的理論,因為自信滿滿的我,懂得從多角度思考︰「以為『實食無黐牙』的事,竟然也有機會出錯。」

真實例子是,我初做職業司儀,稿件背到滾瓜爛熟,不容有失。活動舉行初時,我在台上揮灑自如,但突然被告知主禮嘉賓失場,要我臨場發揮。嗨!稿件上沒有臨場發揮的指示,怎辦?結果我表現欠佳,「墨菲定律」應驗了。

沒有最不幸,只有更不幸。我最近應邀到一家五星級酒店向一批貴賓講學,到停車場開車門,把所有隨身物品,包括高跟鞋、電腦,連同錢包、電話、鎖匙、車匙都放在副駕,關門後隨即到司機位開門準備出發……咦,門鎖了,再開另一隻門,同樣鎖了,後座及車尾箱全反鎖了!

擁有18年駕駛經驗的我從未試過,沒有手機沒有錢包,身穿牛記笠記怎麼辦?「墨菲定律」又降臨。心裏很慌,冷靜下來,問大廈保安借幾百塊坐車,再問公關借外套皮鞋撑場,幸好事前以防萬一已發送教材副本,結果準時到達,完成講學,抹一額汗。

來說人「廢」者,原來也有「廢」與無助之時。世上沒有「實食無黐牙」的事,每次準備好「牙籤」,凡事作最壞的打算,有危機應變策略,即使臨危也不亂也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,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、司儀、大學兼任講師、傳媒顧問等。
欄名: 破天「方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