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相撲手 爭取認同之路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3

女相撲手 爭取認同之路

我想跟大家介紹一位相撲手--今日和。今日和出生自日本相撲傳統重鎮青森縣,從小學一年級初學相撲到各種比賽,幾乎沒有輸過任何一場比賽,但卻不斷聽着身邊的人說︰「相撲只可以是你的興趣,到你小學畢業,你的相撲生涯就要結束!」於是,今日和問長輩︰「為甚麼我連男生都可以贏到,卻不可以相撲作為我的職業、我的理想呢?」

對,今日和是一名女相撲手。在日本,只有男相撲手可以向職業化發展,而傳統上女生甚至連踏進土俵的機會也沒有;亦因為這個所謂「傳統」,令很多人討厭女相撲手,認為她們褻瀆了傳統。

在大學時,今日和修讀性別研究,悟出了一個道理︰「日本人有個不好的地方,就是不願意思考劇烈的改變。」那麼,她決定怎樣令日本社會明白男女平等這劇烈改變的必要呢?

今日和決定用自身的努力,以及傑出的表現,去撼動固有的想法。因此,她參加了世界女子相撲無差別錦標賽。好可惜,到了決賽,今日和輸了給俄羅斯對手,得到世界銀牌。

這個相撲比賽一局決勝負,只要腳板以外地方觸碰到地面就輸。換言之,一跌就是一場勝負。然而,我相信在這場爭取男女平等的道路上,今日和就算跌下多少次,都是向前邁進的一步,因為她以行動證明信念的感染力,必定可以召集更多的同路人,無論男女。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《哈林奭失眠》,以文化、科技、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,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。
欄名: 哈林奭失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