嘌呤陷阱致痛風 吃魚素食都出事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3

嘌呤陷阱致痛風 吃魚素食都出事

俗語說食得是福,但對痛風患者而言,避開飲食陷阱才能免除苦痛。有營養師指出,不少人認為素食嘌呤量必然較低,卻不知豆腐、冬菇等蔬菜,與牛肉等肉食同是中嘌呤食物。有風濕科醫生指,不乏病人認為「魚肉比紅肉」嘌吟量低,因而不戒口,甚至一日三餐狂食魚,致痛風結石卡住膝關節,雙腳一度不能彎曲。

要解決痛風問題,首要從改善飲食開始。「家營營養中心」創辦人吳耀芬(Kathy)指出,嘌呤除可在體內自行合成,亦可經食物攝取,而且與常人認為「素食必定低嘌呤」的想法相異,不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食物都含有嘌呤,而豆腐丶豆漿丶冬菇的嘌呤量,原來與羊肉、牛肉相若。

黃豆與豬肝牛肝 同屬高嘌呤

她說︰「不少人知道貝殼類海鮮,如蠔、青口,及內臟類如豬肝、牛肝都屬高嘌呤食物,卻不知黃豆原來亦是『同類』;其他豆類如紅豆、綠豆、黑豆亦是中嘌呤食物。」

Kathy補充,現時國際上未有統一的嘌呤日均建議攝取量,僅日本有建議每人每日從膳食攝取嘌呤應少於400毫克。她說︰「痛風患者若採用低嘌呤飲食,一般有助降低血液中尿酸水平,惟仍要多元化飲食才能避免營養不良,故建議患者間中仍可吃中嘌呤食物,但高嘌呤食物要可免則免。」

有患者餐餐食魚 膝痛企唔直

風濕科專科醫生余嘉龍表示,痛風出現涉及遺傳和飲食因素,部分人身體代謝能力高,即使多吃亦未必會出現尿酸結晶;而一般患者在改吃素菜後,病情都有改善︰「雖然蔬菜亦含嘌呤,但平均比肉食低,只要慎選食物,多數可改善痛風現況。」他補充,最多人誤會是魚肉較紅肉低嘌呤,殊不知正正相反︰「曾有40、50歲患者本身經營魚檔,出現痛風後戒吃肉,一日三餐都吃魚、煲魚湯飲,結果尿酸結晶愈來愈大,卡住膝關節,令他痛到不能企直,亦不能彎曲雙腿。」

余醫生續說,因魚類不易吃滯,患者不自覺會「全條魚食晒」,變相攝取量較紅肉更高,令尿酸問題加劇︰「老火湯亦是另一個陷阱,因肉類經長時間烹煮後,嘌呤會釋放至湯水中,更易為人體攝取。」

記者︰脫芷晴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