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沽美團 換騰訊?!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3

沽美團 換騰訊?!

姊妹們,連續兩次提到龍頭科網股之一的美團(03690),宣布了近期最大宗的上市公司「抽水」行動,合共集資100億美元。不過,市場反應不俗,短時間內就完成了整個集資行動。

當我跟姊妹Alice分析今次美團的集資安排後,她就問我,手上正「坐艇」的美團股票應該如何是好?

集資是純粹抽水 還是有實際用途

「聽妳這樣說,大戶其實仍然看好美團呢!我是否應該繼續持有呢?」

「我先問妳,美團集資的錢用來做甚麼?!」我認真地問Alice。

「我看過新聞的,但現在忘記了!」Alice靦覥地說。

「沒問題!我想指出,如果上市公司集資,只說作為一般營運用途,那可能是真正的『抽水』,即趁市場資金充裕,又或者股價高企而集資,這樣的話,股價可能會受較大壓力。但美團今次集資,根據公布,主要是用來提升科技水平。」

「提升科技水平?她是送外賣的,主要是人手配送喎!」

「是的,但美團正在研發無人車和無人機配送等的先進送餐服務!」

「嗯,無人車和無人機配送?」

「妳知道用機器配送的最大好處是甚麼嗎?」

「我只想到那些送外賣的『騎手』,豈不是要失業!」

「哈哈,妳說對了一半,妳知道美團外賣業務的最大成本是甚麼嗎?」

「嗯,明白了,就是『騎手』的人工?!」

「對了,如果美團能夠用機器取代人手送餐,成本會減低很多呢!」

「即是美團集資是有實際用途,所以股價有支持?」

「也是的!另外,美團除了已佔全國最大市場份額的外賣業務外,過去一年還積極發展幾項新業務,包括『美團優選』、『美團閃購』和『美團買菜』等『Food+Platform』的業務呢!」

大量投資發展新業務 料短期仍蝕錢

「咦,美團確實是很進取的公司!但何謂『美團優選』?」

「『美團優選』是直接向農戶採購時令農產品,利用美團的配送能力,短時間內送到消費者手上,以大幅降低中間成本,令到農民和消費者都得益。而『美團閃購』和『美團買菜』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社區團購業務,說穿了就是電商業務,或所謂的網購,只不過她們集中於家庭日用品和日常的食材而已!」

「聽妳這樣說,我有信心繼續持有美團呢!」

「這個我不給妳意見,但我想指出,美團於2019年開始轉虧為盈,去年全年也賺錢,但單計第四季的話,她又轉蝕14億元人民幣(下同),正正因為她再次投入大量資金發展新業務。公司管理層還預告,未來幾季還可能要蝕錢呢!」

「妳的意思是?」

「我的意思是,美團確實是一家具前瞻性和執行力的科技公司,但風險也不低,沒有人保證美團的新業務一定成功。過去美團也開發過一些新業務,那就是共享單車,但最後是蝕錢離場的。」

「嗯,但今次美團的新業務好像跟本來的外賣業務有較密切關係,應該會有協同效應呢!」

「我同意,我只是想指出投資的風險而已。所以,如果妳明白風險,也能承受風險,妳當然可以繼續持有美團。但我想再提一點,如果妳想安心一些,買騰訊(00700)也是另一個考慮呢!」

「買騰訊?為甚麼?」

「其實,騰訊是美團的主要股東呢!在今次配股前,騰訊持有美團一成八股權呢!」

「嗯,原來如此,即是美團好,騰訊也會好,但美團差,騰訊不一定差?」

「哈哈,這是妳的演繹呢!」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