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rity
Charity

孕吐紓緩有法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3

孕吐紓緩有法

好友剛懷孕,孕吐不止,整個人消瘦了不少,醫生建議她入院安胎檢查。

很多女士懷孕初期也會遇上各種各樣的不適,因為身體為了更適合胚胎的生長,生理上會調節黃體酮、雌激素等等,因此很多孕婦懷孕初期也會有害喜的反應,一般12周至16周達到平衡點時,害喜不適便會停止。

孕吐並沒有固定時間,但因為睡覺時胃酸在胃部停留,所以早上孕吐一般會較嚴重。懷孕初期是胚胎的細胞分裂期,最重要是躺臥休息,讓胎兒穩固着床,抓緊子宮內壁,因此毋須太多額外養分,媽媽只需要均衡飲食便可。

孕吐不適時,可以吃一片梳打餅乾、葡萄乾又或含一片生薑,以紓緩不適。梳打餅有中和胃酸作用。生薑片則有助暖脾胃,緩解孕吐不適。葡萄乾可以當作零食或用葡萄乾焗水飲用,既可以安胎又可以緩解妊娠反應,是增進食慾的最安全方法。

簡單用20至30粒葡萄乾,加入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。葡萄味甘、酸,性平,歸肺、脾、腎經,能補氣血、強筋骨、利小便、安胎、除煩止渴、益肝腎,還可以健脾開胃、降低膽固醇、預防心血管病。葡萄乾的營養價值很高,更含有大量鐵元素,比紅棗還要多,有助製造紅血球來供給胎兒,也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,國家食療養生師,意茶•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:beauTEAful.hk
欄名: 茶‧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