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嘉惠
陳嘉惠

港人長壽好夥伴︰大棗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3

港人長壽好夥伴︰大棗

香港人穩佔全球最長壽紀錄,作為香港人你有為此興奮過嗎?因為同一時間,香港也是全球生活成本排行第一,及全球最高壓力指數的城市,經濟財務的壓力幾乎無人可以避開。樓價、生活開支,甚至食物價格都比歐美及其他亞洲城市高昂。

要保持身心健康,讓自己好好生活以迎接長久的人生,着實需要花多點心力去營造及保養。本來活多久並不是最重要,人生最重要是活得精采、有意義,而一切都需要有健康作基礎才能慢慢實踐。

當生活開支已佔據我們收入一大部分時,一些平價又具補益作用的食材,絕對是普羅市民的恩物。其中一款必備的補益食材是大棗。有云「一日三棗,一世不老」,老智慧認為每日吃三粒大棗,便能保持年輕不老。

大棗可選紅棗、南棗或黑棗,視乎負擔能力。當中南棗最佳但也最貴。南棗是黑棗中最高級及優質的,與黑棗都是經過煮熟熏焙。紅棗較大眾化,是鮮棗直接曬乾,但也較燥熱。

大棗能養血安神,含有多種氨基酸、鐵質、鈣質、維他命、蛋白質等,而南棗更是補而不燥。可用大棗焗水飲用、煲湯或當涼果食用。我習慣吃棗肉不吃棗皮,因為棗皮較難消化。

女士們於月經後除了飲用四物湯,即由當歸、地黃、川芎及芍藥組成的經典複方,以活血補血。用大棗、黨參、北芪、淮山煲瘦肉湯,亦可以補中益氣及養血,令下一個周期過得更舒適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