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士過度減肥 骨質疏鬆恐骨折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4

女士過度減肥 骨質疏鬆恐骨折

不少女性減肥時希望愈瘦愈好,但有骨科專科醫生強調,人體的骨質在30歲過後會慢慢流失,隨年紀增長或需面對患上骨質疏鬆症、甚至出現骨折等情況。另外,女性如身高體重指數(BMI)低於18.5,可能會導致荷爾蒙失調,亦會間接加快骨質流失速度,建議多吃可補充鈣質和維他命D的食物,以維持骨質健康。

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新陳代謝的病症,患者的骨質密度會下降,令骨骼結構變得脆弱,因而易出現骨折。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關日康表示,人類的骨質密度會在30歲左右達到最高峰,之後男女分別會以每年0.3%及0.5%的速度下降,惟女性在停經後,骨質流失速度會升至2至3%。

女士風險高於男

他解釋,女性荷爾蒙具有強健骨骼、抑制破骨細胞形成、減少血鈣質自尿中排出,以及增加鈣質吸收的功能。但女性的骨質密度一般比同齡的男性低,加上停經(約50歲)後骨質流失更快,因此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會比男性高。

關日康強調,如女性減肥減到BMI低於18.5,即代表她們偏瘦,有機會出現荷爾蒙失調,間接加速骨質流失。此外,如以節食等非正常方式減重,且在短時間內減重太快,也可能出現同樣問題,甚至將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時間推前。

宜多運動曬太陽

除了減肥外,吸煙、進食過量鹽份、不做運動等不良習慣,均有機會導致骨質下降,若要保持良好骨質便應戒除這些壞習慣,亦要從改善飲食入手,多吃奶類、豆類製品和綠色蔬菜等,同時多曬太陽讓身體製造更多維他命D,每周最好做30至60分鐘運動,關日康說︰「骨頭是活的組織,除了要不停供應營養以維持生骨的循環,亦要長期刺激它們才能維持健康。」

記者︰歐文瀚

美術:陳超雄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