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人才來港想要乜?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4

人才來港想要乜?

作為國際金融中心,最緊要是滙聚天下人才。天下人才為甚麼會到一個陌生環境工作?倫敦和紐約老早就是國際金融中心,香港這個後起之秀,一定要有更好的待遇,才能吸引國際人才離鄉別井吧?

說大道理的人一定會講法治是金融中心之根基,王弼也說過,普通法是香港作為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條件。但要搞清楚一件事,國際金融中心如紐倫港(某程度也可以包括新加坡)行普通法,但不是行普通法的城市就是金融中心。

內地14億人的市場,有如恒河沙數的企業需要上市集資,當然是香港成功升呢的重點,不過講到底,倫敦紐約也可以賺錢,為甚麼要來香港?

人才也是人,賺錢之餘也想舒舒服服地過生活,如果做家務洗碗掃地湊仔都要自己一腳踢,人才倒不如留在老家,有多些親戚朋友照應?香港有全球罕有的外傭制度,是少人提及賴以成功吸引人才的元素。

除了有工人服侍之外,人才賺的錢會否被昂貴租金「剝削」也很重要,有誰只希望做業主的奴隸?增加房屋供應是吸引人才重要的環節。最近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談及改變葵涌貨櫃碼頭的土地用途,發展住宅,反正香港碼頭日漸被大灣區的對手吸走客源,把碼頭改建成住宅的建議值得研究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