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股神Vs女股神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5

股神Vs女股神

姊妹們,過去幾年,我在本欄都有談到「傳統」股神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,但過去1年,另一位女股神Catherine Wood(中文一般譯做伍德,但網友都戲稱她為「契媽」,因為「契媽」通常都有好東西益我們)聲名大噪,把這位屹立幾十年的男股神也比下去。

每年5月的首個周末,都是股神旗下投資旗艦公司巴郡(Berkshire Hathaway)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。去年和今年,這個股東大會都因為新冠疫情,而不能召開「面對面」會議,令一眾股東和粉絲都感到失望。

無他,股神巴菲特今年已經90歲,而他的副手兼好拍檔查理芒格(Charles Munger)更已屆97歲高齡,大家近距離親睹這兩位投資大師風采的機會,可能已經買少見少。現在惟有渴望疫情快些過去,明年巴郡的股東大會,可以再以實體方式進行。

我在本欄介紹過,巴菲特崇尚價值投資,專門發掘一些未為人識的股票,而且不太理會短期股價的上落,甚至遇上股災也泰然自若,很多時還會趁低吸納。事實上,他的大部分投資都已經持有幾十年,即是說,他主要的策略就是Buy and Hold,即買入之後便持有,等待和享受股價上升的美妙時刻。

蘋果公司股票為股神賺最多錢

不過,到這一刻為止,為他賺最多錢的股票,也是他的投資組合中,持股市值最大的股票,卻是他持有時間最短的股票,那就是他在2016年起開始吸納的蘋果公司(美:AAPL)。

巴郡2020年的年報顯示,股神透過巴郡持有9.07億股蘋果公司股份,約佔蘋果公司5.4%股權,總成本大約352億美元。截至去年底,這批股票的市值已達1,204億美元,升了2.4倍,即是賺了超過852億美元。

但其實,股神在去年第4季曾經略為減持蘋果公司,否則,他可以賺更多呢!事實上,股神也後悔過早減持蘋果公司股票。但我也感到奇怪,因為以股神的耐性,只持有5年左右就減持,確實不似股神的風格。

我可以告訴大家,股神過去只投資過兩隻中資股,一隻是中石油(00857),另一隻就是去年熱爆的比亞迪(01211),前者已經沽出,暫不再說,但後者是股神2008年入股的,一直持有至今。

由於過去1年,比亞迪股價大升,該股已經打入股神10大市值持股的第8位!由此可見股神持股的耐性。

每年翻開巴郡的年報,第1頁就是巴郡的每股帳面值回報跟標普500指數回報的比較。從2016年起,股神也將巴郡的股價回報列出,供股東多一個參考。

過去股神不用股價去比較,是因為股價有很多人為因素在內,他喜歡用每股帳面值。但到了早前公布的2019年年報,股神索性只列股價跟標普500指數回報的比較,顯示股神也愈來愈「人性化」了。

如果以股價升幅比較,巴郡由1965年上市至去年,每年複式回報是20%,大幅跑贏標普500的10.2%。換句話說,上市至今,巴郡的股價升幅已經升了逾27,000倍。即是說,如果當日巴郡上市時買入1萬元,現在已經增長至2.7億元,這就是股神的威力和魅力。

去年我在本欄談股神的時候,巴郡的股價大約是26.7萬美元,在截稿時的周一晚,巴郡股價剛好收報42萬美元,1年升了57%,跑贏道指的上升44%及標普500的28%,跟納指的58%只差少許,絕對配得上股王的美譽吧!

女股神旗艦科技ETF 1年升逾倍

當然,過去2年冒起的女股神Catherine Wood,受惠於科技股在過去幾年的升勢,由她打理的幾隻科技股ETF,表現當然十分出色。以她的旗艦ETF方舟創新ETF(ARK Innovation,股票代號ARKK)為例,過去1年,升幅達1.13倍,可以說大幅跑贏股神的巴郡。

本欄的主要讀者應該是女性,因此,我也想多花一點篇幅為姊妹們介紹一下這位女股神的投資風格,下次再續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