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紹榮
謝紹榮

投資SPAC風險高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5

投資SPAC風險高

上回簡介了SPAC是甚麼,今回繼續探討SPAC魅力何在,為何頓成美股市場熱話。事實上,SPAC在美國並不是甚麼新鮮事物,早於上世紀90年代已出現,當中不乏家傳戶曉的代表作,例如漢堡王(Burger King)和創業界傳奇人物李察布蘭森(Richard Branson)的維珍銀河(Virgin Galactic)。

SPAC去年得以成為市場熱話,或多或少多得新冠疫情帶挈,疫情令全球經濟活動停滯下來,使IPO活動速度較以往緩慢,導致很多公司難以透過傳統IPO途徑上市。再加上傳統IPO的準備工作和審批程序煩瑣,不少公司惟有另闢蹊徑。鑑於透過SPAC上市,公司只需獲得SPAC收購團隊首肯便可,省時省力,所以去年SPAC成了公司上市捷徑,令SPAC炙手可熱。2020年美股合共248間SPAC上市,佔當地IPO總數約55%。

如果SPAC單是以量取勝,絕難令散戶上鈎,SPAC除了有疫情這天時地利之外,亦有賴人和因素,不少SPAC的贊助人星光熠熠,譬如港人熟悉的李澤楷、PayPal創建人之一彼得泰爾(Peter Thiel),以至近日熱傳的英國哈里王子及其妻子梅根也是當中之列,盡收名人效應。

雖則去年SPAC盡得天時地利人和,但凡事太盡緣必早盡,皆因以SPAC形式上市的公司表現良莠不齊,不少SPAC股價只於上市初期急升,然後拾級而下。例如美股代號SPAK的SPAC ETF,自去年底成立以來,今年2月曾高見35.08美元,成為一時佳話,可惜無以為繼,上周五收報25.74美元,年初至今下跌逾8%。畢竟SPAC是私募基金零售版,投資風險較傳統股票高,投資者切勿盲目跟風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謝紹榮 《食腦本食過世》作者 https://mewe.com/p/moneytalk
欄名: 錢以載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