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把學習本份交回子女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5

把學習本份交回子女

不知道為甚麼最近我變了親子顧問,不管同事、朋友還是相熟的酒樓經理,都問我教仔女的問題。或許他們見得我女兒多,總以為她成熟得體的表現是我「教」出來的。

她讀小學時曾參加法文課外活動,但不夠兩個月便嚷着說不去了,說老師兇、沒耐性。做父母的大多以為子女怕辛苦,總是勸導他們多試試看,卻不了解他們的感受。我也一樣,說︰「每個老師都有不同的風格,你要多忍耐一些嘛!」說時理直氣壯。

最後她還是停了課,法文老師跟課程總監先後來電問發生了甚麼事,他們都說從來沒有學生「中途輟學」的,我女兒是第一個。我做爸爸的只可說說,卻不會強迫她。之後她升讀中學,學校規定學生除英文外要挑一種語文來學。女兒不想學法文,想選普通話,無奈學校不批准,說華人學生讀普通話,比其他國籍的學生有優勢,不公平,不批准。

女兒不情不願的選了法文。過了三個月左右,沒聽見她有甚麼投訴,只知道她每個月也有一次默寫生字,她會把要默寫的生字寫在一紙條上,放在口袋裏,有空便拿出來讀。她也沒有透露究竟喜歡還是不喜歡,依我看來,不喜歡的多吧!

到了家長日,奇怪的是,她的法文老師對她的表現很滿意,說她上課很專心,功課做得很細心、很乾淨,不明白時也會舉手發問。她的成績是B,心想也好,法文課沒為她帶來麻煩,更重要的是,沒為我帶來麻煩嘛!

跟女兒說她老師對她的評價,她很高興,說全級只有三個人拿B,沒有人拿A。女兒說她現在的老師很風趣,每次上課前都說一個笑話,又有耐性去等她們回答問題,所以她學得特別開心。女兒想不想學法文,全看老師的功力。這樣我又一廂情願的以為女兒會喜歡法文,但她到了中三卻挑了西班牙文,她說西班牙文比法文易學。

孩子總是做些跟父母相反的決定吧!我亦從不強迫她學甚麼,總之她喜歡便可,學習是她的本份,應該交回給她。但沒有多少人相信我既不強迫,亦沒安排她上甚麼課外活動班,因為我相信人生是她自己創造的,最重要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便好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