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下常戴口罩 玫瑰痤瘡惡化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6

疫下常戴口罩 玫瑰痤瘡惡化

疫情下長時間戴口罩,或令面部出現敏感泛紅及長痘痘。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,如皮膚長期泛紅、痕癢,甚至有灼痛感,則可能是患上玫瑰痤瘡。而蠕形蟎蟲在玫瑰痤瘡患者的皮膚上較一般人常見,密度有機會較常人高出8倍。醫生又引述海外調查指,逾6成患者稱常戴口罩令病情加劇,亦有7成嚴重患者因病影響自信及工作互動,籲患者及早求醫。

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指,玫瑰痤瘡是常見的慢性炎症疾病,一般可分4大類型,包括面頰中部長期泛紅及血管擴張的「面紅型」;面頰出現發炎丘疹或膿皰的「丘疹型」;鼻子皮膚增厚及不規則纖維化的「鼻瘤型」;及感到眼睛有異物、刺痛、灼熱感的「眼睛型」。

患者面上蟎蟲多

他稱,若是普通敏感,幾日後皮膚就會散去紅印,但玫瑰痤瘡會令皮膚長期泛紅、痕癢,甚至有灼痛感。玫瑰痤瘡誘發的痘痘亦與暗瘡類似,但前者爆發時像丘疹且無黑頭,後者則可由黑頭、白頭、青春痘、囊腫及結節等引起,建議患者及早求醫,以免留下永久性疤痕,甚或誘發後遺症。

陳續說,玫瑰痤瘡患者通常在30歲起發病,女性患者較男性常見,惟發病成因未明。目前研究暫知可能因素包括家族病史、免疫系統對細菌過度反應,或幽門螺旋桿菌、蠕形蟎蟲等作怪。他又指,蠕形蟎蟲在玫瑰痤瘡患者的皮膚上較一般人常見,密度更較常人高出8倍,要用外塗藥物「伊維菌素」抑制蠕形蟎蟲生長。患者亦應遠離紫外綫、刺激性香料、酒精等可誘發玫瑰痤瘡的風險因素。

陳引述海外一項調查指,在220名玫瑰痤瘡患者中,有63%人稱因常戴口罩致病情加劇,包括爆發範圍更廣更嚴重,甚至長更多丘疹或膿皰。他引述早前美國國家玫瑰痤瘡協會調查稱,7成嚴重患者會因病而降低自信及影響工作互動。

戴口罩前塗保濕品 減刺激皮膚

玫瑰痤瘡患者Kisa說,2年前發現兩腮明顯泛紅,因她一向有敏感情況,故沒理會,直至幾天後紅印未消,更有痕癢、發熱情況,求診後證實患玫瑰痤瘡,經治療後病情始有改善。惟疫情下因常戴口罩到健身室做運動,致病情復發。

陳醫生建議患者每次戴口罩前先塗上無香味的保濕產品,以維持皮膚屏障,減低口罩磨損和刺激皮膚而誘發玫瑰痤瘡的機會。如泛紅程度屬輕微至中等,可用溴莫尼定凝膠等使血管收縮,改善泛紅問題;若為丘疹型患者,則可用外塗杜鵑花酸、抗生素甲硝唑凝膠或乳霜等,但警告用藥前須徵詢醫生意見。

記者︰李嘉慧

美術:鄧建威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