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何綺華博士
霍何綺華博士

乳你同行網上直播醫學講座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6

乳你同行網上直播醫學講座

5月對香港乳癌基金會來說意義重大。早於2013年,基金會將5月定名為「乳癌康復月」,以表揚乳癌康復者及其家人、照顧者和醫護人員,在抗癌路上表現積極、堅毅不屈、互相關懷的可貴精神。

乳癌是全球婦女頭號癌症。今年2月,世衞指出乳癌已取代肺癌,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。香港於最近25年間,乳癌的確診個案更增加超過3倍,由1993年的1,152宗,增至2018年的4,618宗,平均每天有12名婦女確診罹患乳癌,情況令人憂慮。

從確診乳癌開始,乳癌康復者就踏上漫長艱巨之路,猶如經歷一場又一場暴風。她們除了身體要承受手術、化療和電療後的身體不適,如手腳麻痹、失眠、關節僵硬及疼痛、脫髮等問題,心靈亦飽受焦慮、恐懼、無助等龐大壓力,擔心生命及健康會離自己而去。

基金會誠心關愛乳癌康復者,倡議「全人乳癌護理」,由專業的醫療團隊及乳癌同路人共同協助,令乳癌康復者達到身、心、社、靈全方位的健康,以同理心與她們經歷悲與喜、哭與笑。基金會訂立「乳癌康復月」,正是全意為乳癌康復者打氣,鼓勵她們自強不息,及頌揚乳癌康復者的家人、照顧者和醫護人員徐徐相伴的精神,滙聚成一股強大的乳癌康復力量,讓乳癌康復者常存樂活的心情。

「乳癌康復月」的另一層意義,就是鼓勵公眾提高乳房保健意識。本年度基金會已安排於5月15日及22日的兩個星期六,舉辦「乳你同行」網上直播醫學講座,由13位乳癌醫生和專家,與大眾分享乳癌最新資訊,包括乳癌治療方案、乳健知識,同場更邀請乳癌康復者分享抗癌經驗。講座內容豐富,將於基金會的Facebook及YouTube同時直播,不容錯過,詳情請緊貼Facebook公布。到時見!

撰文: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
欄名: 乳過天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