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勇
張勇

耳水不平衡導致頭暈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7

耳水不平衡導致頭暈

內耳眩暈症,亦稱梅尼爾氏症,或俗稱耳水不平衡,為內耳病變。該病是由法國醫生於1861年首先報告的病例。本病的臨床表現為發作性眩暈,常伴有噁心、嘔吐、耳鳴及逐漸聽力減退,因以眩暈為主症,故屬中醫學「眩暈」的範疇。

中醫學認為,內耳眩暈是由於外感六氣又內傷臟腑而發病,並以內傷為主。內傷之中,又有風、火、痰、虛多種,其中以腎、脾之虛居多,肝陽上擾亦可致眩。由於病機複雜,臨床治療可以用中西醫結合治療。

在發作期,西醫採用鎮靜、擴張血管、類固醇等。中醫則根據病人的情況,辨症使用滋陰補腎、或補益氣血、或壯陽利水、或平肝熄風、或燥濕化痰等方藥。在緩解期,側重中醫中藥的調理,服用適當中藥,並結合食療,可望改善梅尼爾氏症。此症雖然是耳鼻喉科的難治病,但中醫藥在調理身體、提高免疫力方面具有一定優勢。

本症中醫臨床分實證和虛證兩類。實證多由惱怒傷肝,而肝木犯胃,見於急性發作期;虛證往往見於眩暈日久不息或屢發不止的心脾氣虛,或肝腎陰虛型。實證︰惱怒傷肝,肝失疏洩致氣郁陽亢,木強侮土,使中焦失運,痰濕中阻,清陽被蒙,發為眩暈。虛證︰素體虛弱,又因思慮過度,心脾兩虛,氣血生化無源,不能上榮頭目;或房室不節,腎陰暗耗,無以生精補益腦髓,髓海空虛。

在疾病緩解期也應積極治療,若忽視緩解期的調理,往往容易導致病情復發,因此合適的中藥可長期選用。針灸治療內耳眩暈症療效顯著,特別於急性發作期首用針灸加用脈衝電,對控制症狀頗有效果。如果有以上症狀便應及早求醫。

撰文: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、註冊中醫師,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,專治痛症、都市病等。
欄名: 名人御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