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嘉雯
張嘉雯

從觀鳥培養同埋心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7

從觀鳥培養同埋心

發現鳥巢的第二天,我把相機設定在備用狀態,並校好距離,以便可以一拿上手便隨即啟動,拍到好照。不像前一天般,想拍張鳥媽媽坐在巢上的近照,還未對好焦牠已飛走;等了良久見牠還未飛回來,剛把相機放下關上,牠就經已站在巢邊給幼兒餵飼,待我再次對準時,牠已經餵飼完,坐到巢裏去。

第一次觀鳥時,我雖然不時錯過可以拍到好照的機會,但因為多用了眼睛而不是透過鏡頭去看,所收納到的畫面較大,能看到的便是全貌。這成為了我的活教材,跟第二天與我一起觀鳥的男孩分享。

當我們一起看見鳥媽媽已進入了我們的視綫,飛回樹上來了,卻遲遲未見牠返回自己的鳥巢時,男孩問我︰「媽媽為甚麼不回家?」我便告訴他︰「媽媽正在等待附近的鳥都飛走了才回去。」他再問︰「為甚麼?」我答︰「牠要小心觀察和等待,這是為免外敵知道牠的鳥巢在那兒,以防牠不在家時會到來偷取,把幼鳥偷走或吃掉,是牠保護孩子的方法。」

又譬如,當我們看見鳥媽媽差不多每個小時便起來一次出外找食物,每趟來回再次餵幼鳥兩口食物,便又坐回去待到下一個小時才再次出外,男孩便問,為何不止餵早、午、晚三餐?我便告知,他在嬰幼兒時腸胃細,故也是「少吃多餐」,要飲多次奶的。

如此看着辛勤的媽媽,看着張開嘴巴接過美食的幼鳥,男孩說︰「牠可以快些長大,能自己飛就不用媽媽那麼辛苦了。」

因為是現場觀察,男孩的情感和同理心便油然而生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