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少權
潘少權

培養子女自我學習態度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7

培養子女自我學習態度

有讀者說她兒子記憶力不好怎辦?如果他讀傳統學校的話,真的有麻煩。大家都明白,持久而強大的記憶力對學習的重要性,尤其在東方教育系統,着重背誦和記憶,擁有這天賦的孩子,在學校裏會是天之驕子。

傳統學校視這些學生為寶貝,考試制度又不重視學生的思辨能力和其他方面的才華,只專注於他們的智力成績,結果很多好學生的其他才華都被埋沒掉!

女兒的記憶力不強,有些孩子把生字讀兩三次便可以串出來,有些甚至可在十多分鐘內把一整篇文章記下來。這些孩子的天賦很強,但女兒不是,惟有將勤補拙。她需要很長時間才可記住生字,見她默記西班牙文確實不是易事。

多年來個人工作經驗告訴我,員工的學業成績、大學學歷跟工作表現並沒有直接關係。我的觀察是,工作需要的不是記憶能力,而是時間管理、溝通能力、團隊精神、創意思考和自我提升能力。有讀者和我討論,他認為溝通能力等同語文能力。我說語文能力只是溝通能力的一個重要部分,但溝通能力卻包含語言技巧、詞運用、內容深度、態度情感,還有發言時機可以是決定性的。

可惜許多教師和父母都誤解了,以為良好的語文能力等於一流溝通能力,父母願意花很多錢去栽培孩子的語文能力,甚至找外國老師教孩子英語會話。一個英文發音比英國人還要準的人,是否代表他所說的內容言之有物?是否代表他擁有良好溝通能力?是否可給人留下深刻印象?

我的方法是讓她多些體驗,回內地扶貧助學、去參加郊野植樹、看電影欣賞話劇、跟我和朋友開會應酬、旅遊增廣見聞……讓她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學會與人溝通,明白與人溝通不只是語言,還要懂得運用文字,更要技巧地把有意思的內容在適當時機,以熱情而有力的態度傳送給對方。

跟讀者說先要培養子女的學習態度,學習是子女自己管理的事,我們不會插手。但絕大多數家長都不肯,亦不敢放手。一次,女兒要應付西班牙文考試,又要趕Science Project,由她放學4點回家到半夜12點,除了吃飯、洗澡和刷牙時間,她一個人在房裏挑燈夜讀!雖然她不是最Top最Fit最有Talent的學生,但她的學習態度卻是最佳的。在那8小時裏,她沒有投訴亦無怨言。那一次是她的第一次,亦是唯一一次讀書讀到半夜12點。

這樣說並無炫耀之意,只想讀者明白培養孩子的甚麼能力之前,首先要培養他們自我學習的態度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
欄名: 天地#旅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