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雅麗
黃雅麗

識搭(車立)的機械人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7

識搭(車立)的機械人

和Rice Robotics創辦人李國康(Victor)在辦公室碰面那天,他先向我介紹坐在大桌子兩側的同事︰「這邊是做軟件的,另一邊負責硬件,他們都是中大及科大的畢業生,平均年齡27歲。」他以「本地自主研發」為榮,整個團隊煥發朝氣勃勃的氣息。

Victor於2019年年底創業不久碰上疫症來襲,團隊生產的送餐機械人Rice遂大派用場,用作隔離的荃灣如心酒店是首個客戶,一口氣訂購了3台。

今年Rice Robotics的業績更好,第一季營業額已達去年全年的4倍!像新世界集團,最初不過向他們月租機械人,後來索性一口氣訂購60台消毒機械人Jasmine。

以機械人代替人手配送原是大勢所趨,但全球疫症爆發無疑將科技推陳出新的步伐加速進行。

「我們的機械人仲識搭(車立)。」Victor笑言,那當然不是指伸出手來「撳(車立)」,而是它們懂得以無綫通訊的方式和電梯「溝通」,告之要前往的樓層。到達後機械人會發送短訊給收件者,對方開門取件後,機械人懂自己回去充電待命。

甫見面時Victor說自己「幸運」,疫情來襲令Rice Robotics成為少數受惠的企業。我道這不是blind luck,而是你把握了疫情來襲這百年一遇的契機,得以迅速把公司推上一個台階。將來還能不能保持增長的勢頭,已非單靠運氣成就的了。

中一次彩券叫幸運,多次中獎的,肯定有幸運以外的因素在發揮作用。如果將來你發現這款可愛的機械人愈來愈常見,你就知道它背後的團隊,不止幸運而已。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黃雅麗 《創業大時代》作者、初創公關顧問
欄名: 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