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女股神的「顛覆性創新」

發佈時間: 2021/05/07

女股神的「顛覆性創新」

姊妹們,上日提到,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是過去大家都尊崇的股神,但過去1年,女股神Catherine Wood食正科技股大升的潮流而聲名大噪,鋒頭完全蓋過巴菲特。因此,今次我想跟大家詳細談談這位女股神的威水史。

Catherine Wood於2014年創立ARK Investment(下稱方舟投資),並以交易所買賣基金的方式(Exchange Traded Funds,下稱ETF),將她管理的基金上市,方便投資者買賣,但管理費就像一些被動型,即追蹤某指數的基金一樣低廉,每年大約0.75%。

方舟投資於2014年9月和10月,先後推出4隻ETF,主題分別是下一代互聯網、自動化技術和機械人、創新科技,以及基因學,其中創新科技目前成為方舟投資的旗艦ETF,也是最受歡迎和資產值最高的ETF。

Catherine Wood的投資取向可以用兩個英文字概括,那就是Disruptive Innovation,中文可以譯做「顛覆性創新」。

每日更新持倉變化

她認為最具顛覆性的範疇包括基因科技、機械人技術、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等,因此,方舟旗下的基金,都以這些範疇為主題。除了上述4隻ETF之外,前兩年再成立了金融科技和3D打印的ETF,兩個月前又推出以太空探索為主題的基金,還有1隻以以色列的科技創新為主題的ETF,令方舟投資目前總共管理8隻ETF。

姊妹們,我形容,Catherine Wood這位女股神,真的很破格,她管理的ETF,透明度比傳統基金高很多,最明顯的例子,就是她會每日更新ETF的持倉,讓投資者可以即時知道她的最新持股變化。

我可以告訴大家,方舟投資旗下的ETF,也有買賣在港上市的科技股,現時仍然持有的股票包括騰訊(00700)、阿里巴巴(09988)、京東(09618)、美團(03690)、比亞迪(01211)、百度(09888)、平安好醫生(01833)及眾安在綫(06060)等等。

即使高估值也會買

姊妹們,如果大家對股神巴菲特有點認識,應該知道他是價值投資者,即是股票價值要十分吸引才會買,如果準確一點說,股神揀股,至少要符合3個條件,一是資產回報率高,二是要擁有誠實和能幹的管理團隊,三是價錢合理。

但女股神Catherine Wood則是另一種風格,價錢是否合理不太重要,只要能符合「顛覆性創新」的條件,即使估值很高,她也會買。Catherine Wood最為人談論的持股,就是估值「高不可攀」的Tesla。事實上,Catherine Wood之所以為人熟悉,正正因為她堅持看好Tesla,而Tesla的股價去年大升,便造就出這位新一代女股神。

不過,投資不是看一時三刻的表現,而是長時間的堅持才可以。Catherine Wood管理的基金,最長也不超過7年,如果跟巴菲特的巴郡公司已累積近50年的成績來說,仍然相距甚遠。

因此,雖然我也認同她的投資理念,但她能否去到神級的地位,仍然要拭目以待呢!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