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嘉惠
陳嘉惠

明目抗老茶飲

發佈時間: 2021/05/10

明目抗老茶飲

上星期談到大棗的補益,當中紅棗相對便宜,所以幾乎家家戶戶都常備,簡單用來蒸雞、煲湯、煲糖水,帶出甜味又可補氣。家父陳東師傅有一道茶飲可明目抗老,體質合宜可以試試。

這個簡單茶飲只需要用紅棗、決明子焗鐵觀音茶葉,具強肝明目、抗衰老之效。做法簡單,先把決明子炒香,決明子可於一般中藥店購買。以1茶匙炒過的決明子配4粒紅棗,加入滾水先焗20分鐘,後加入1茶匙鐵觀音茶葉,再焗5分鐘。再加入黑糖或蜂蜜調味。如果用保溫杯泡焗,可減短焗茶葉的時間,如1-2分鐘,視乎你平日飲茶喜歡的濃度。

這個茶飲具有降血壓、降血脂、分解脂肪、預防動脈硬化等功用,對於現代人因運動少、飲食不節制等而引致肥胖三高有紓緩作用。

但要注意的是,決明子性寒,不適宜長時間飲用,最多一星期飲用1-2次;脾胃虛弱、血壓低、懷孕等人士亦不適合。決明子配紅棗在寒溫上有所相互作用,減少了單獨使用的過寒或過溫的問題。長者飲用可加入切細了的黨參同泡焗,可加強補中益氣的效果。

紅棗雖有好處但亦有部分人士不適合食或飲用,如糖尿病患者。紅棗糖份高,食後會引致血糖上升,而棗皮亦不易消化,容易造成脾胃負擔。

凡事皆有優缺,所以就算有益的食物也得根據自己的體質適當地運用,取其中庸之道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