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弼
王弼

荷蘭朋友

發佈時間: 2021/05/11

荷蘭朋友

王弼最引以為傲,自視為人生最大成就,就是相識滿天下。那種相識並非如許多人吹噓,可能在幾百人的國際會議上見一次面,大會安排同枱食過一餐飯,就說跟誰很熟的那一種。我跟這些朋友的關係,是因為有共同理念而產生,我們每年會相約到某個國家見一次面,幾十個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聚首一堂,互相問候,分享過去一年的經歷。疫情前大家都是周圍飛的人,碰巧飛到某人的家鄉,主人家通常會熱情在家準備晚餐招待來賓。王弼品嘗過多國真正地道佳餚的經驗,也是由此而來。

因為疫情關係,去年的聚會被取消,大家都很掛念各人過去一年的生活如何,特別是抗疫時所面對的孤單。上星期我就收到一位在荷蘭行醫的朋友的電話,原來荷蘭剛剛取消宵禁。他跟我說,原來上一次荷蘭搞到宵禁這麼大件事,要數到納粹德國入侵,距今82年。

時至今日,他仍未接種新冠疫苗。作為醫生,經常要面對新冠病毒的患者,不怕嗎?他說以他的年紀而言,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的可能性,跟被雷擊的可能性差不多。但他說,疫苗不是不打,而是他正在等待一隻由兩家英法藥廠合作的疫苗,該疫苗仍在被審批中,預計下半年會獲得批文。我問他為甚麼要等而不早早注射呢?他說該疫苗夠Old School。

他又跟我說了一堆暑假大計,打算到德國和奧地利旅遊。一海之隔的英國,民眾多接種了阿斯利康疫苗,雖然不少新聞報道了該疫苗的一些問題,但無論如何,英國的經濟正全速重啟,看來歐洲的進度亦不錯。我和荷蘭朋友當然希望新冠疫情快快過去,今年9月可以在約定的土耳其跟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重聚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、智庫行政總監、生物工程師等。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%有甚麼問題,鼓勵讀者以晉身1%為榮。
欄名: 一巴仙